幾輩子買不起房正常 你的社會階層不允許

發表:2009-11-24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評論家、房地產評論人戴欣明稱大學畢業生和中低收入者不要老去盯商品房,這個是一個收入的問題,如果你老盯商品房你就應該買不起,因為你的社會階層不允許你買這樣的房子,等到經濟適用房多了以後你才能買這樣的房子。

提要:戴欣明:抑制房價上漲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在3年前說過一個觀點,中國的房價可以放在任何一個價位,這個是政策市場最明顯的一個特點。

主持人:有一個網友說過中國的房地產是穩定最窮的,供給最富的,中間的拋棄,像歐美人民富裕帶動國家富裕,在中國階段是不可能實現的。

主持人:戴欣明博士是著名的財經評論家,同時也是著名的房地產評論人,對房地產和經濟學等有關方面有綜合的研究。今天我們要探討高房價下,什麼時候才可以買房的問題,現在已經有網友開始提問了。網友問到,未來的房價會漲嗎?

主持人:您剛剛提到高房價是正常的情況,為什麼高房價正常,低房價反而不正常呢?

戴欣明:不能說低房價不正常,我們要站在大局的角度看,我也認為房價是高了,這個高怎麼看,要從我們的可支配性收入來講的話,我們來看房價肯定是高的,另外一點,我們看供應結構,實際上是房地產的供應結構出了問題。比如說大學畢業生,他們畢業以後,除非有家庭資助,他們不可能有太多的錢去買房子。像剛剛說的 "鴿子籠"式的小商品房,這種房子現在有,但是環境很差。經濟適用房,保障型住房也是不足的,所以大家迫不得以去盯商品房,這些都不是給大學生,中低收入層次人建的,就是給我們稱之為中產階級和富裕人層來建的。

大家說現在的房價高,但是我認為還不高,還有上漲的空間。只是作為我們一般的大學畢業生和中低收入者來看這個房子的話,這個房價對你是相當高的。

如果供應結構能夠在近幾年得到一個根本性的改善我認為是不現實的,供應結構的改善我認為至少要5到10年。現在是一個暴漲階段,不是一個上漲階段,上漲階段可能是比較低,暴漲是翻倍,所以分析來分析去,只能是上漲。所以大學畢業生和中低收入者不要老去盯商品房,這個是一個收入的問題,如果你老盯商品房你就應該買不起,因為你的社會階層不允許你買這樣的房子,等到經濟適用房多了以後你才能買這樣的房子。

主持人:現在很多的打工族認為這一生都是為了房子在奮鬥,你認為是市場供應結構的問題,大概會持續5到10年,那他們要為房子奮鬥多少年呢?

戴欣明:有的人確實要為房子奮鬥一輩子,甚至兩輩子。在沒有小戶型情況下,他們只能住集體宿舍的。現在來講的話有的人可以租房子,你租房子租一輩子也可以啊。

主持人:中國人家的觀念比較強,如果這一輩子沒有自己的房子住的話,會感覺自己一直在漂泊,對於這種人群來說,租房的精神壓力還是挺大的。

戴欣明:這個是中國人的意識,在美國和發達國家是很淡的,在這個城市住一住,在別的城市掙點錢,再到其他的地方去住,可以滿足他們喜新厭舊,住新房子的需求。另外一點,我們中國人手上的人民幣是不值錢的,所以說房地產作為最大的資產,如果說不買房子,手上的錢能幹什麼呢?基本上不能幹什麼,如果租房子再去吃飯,甚至沒有結婚的再去拍拖這樣錢是不夠的。

我們有一些朋友在國外,他們的家屬去了幹一些什麼事呢?就是粗活,就是洗碟子,洗碗的活,在中國他們是不會幹的,他們為什麼幹,他們幹這種粗活,所得到的工資報酬待遇,甚至比我們這裡的白領還要好。所以我們中國的經濟發展還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因為我們大家知道80年代畢業生的手上的錢,雖然說現在的購買慾比較強,但是和現在的大學畢業上來講的話,要遠比80年代,90年代畢業生手上的錢要值錢得多了,但是與發達國家有差距,我們生活在這樣的國家,我們不能過分地要求自己,大家自己不要活得太累,沒必要非要買一個房子才能結婚,你把這個心態放平和了,不要為了臉面而生存,這樣的話大家會很累。

主持人:10月份,全國70城市價漲3.9% 深圳二手漲18.9%全國最高 ,同時又一個調查顯示深圳人的購房信息指數是最低的。您能給我們分析一下嗎?

戴欣明:深圳人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深圳人是沒有家的人,假如說我的籍貫是北京,我父母在那裡,我自己有沒有家無所謂,我租一套小房子,星期六,星期天到父母那裡去吃飯,認為那裡是有家的。但是在深圳的話不一樣,如果租房的話感覺沒有家的感覺,如果買一個房子,哪怕很小的房子都有一個家的感覺,所以我認為這個是被迫的,其他城市的意願很不明顯,除非那些人到其他的城市,可能是外來人到北京、到上海可能沒有這種感覺。因為深圳現在是1400多萬,正在改革開放的時候是1萬多人,中國沒有任何一個城市人口比例是這麼大懸殊的,深圳就是一個外來人口最集中的一個城市,所以這些人想要有一個家,他們必須要買一個房,他們才有家的感覺,所以他們是被迫的。

主持人:在這麼不平衡的情況下,普通工薪階層的買房出路在哪裡呢?

戴欣明:我認為是遠離商品房,這個就談到供應結構的問題了。等5、6年以後,小商品房,小戶型的商品房多一點,如果開發商去建的話,很容易實現他們的置業夢想,現在都是比較大的戶型,都是90平方米左右的,或者更大,現在與我們一線之隔的香港,90平方米在香港算是豪宅了。我認為90平方米在深圳我認為還是太大了,應該最多不超過30個平方。

主持人:有網友問到,現在的房價一直在暴漲,他想問一下,這個房價應該在哪一個數字上比較合理呢?是2萬6還是1萬4,您認為這個房價在哪一個數字上,供應和我們的收入才會持平一點呢?

戴欣明:如果從可支配收入的比來看的話,早已經不協調了。屬於房價哪個價位比較合適的話,我告訴你現在的房價已經比較好了,有可能明年就奔3萬了。現在關內的房價已經到3萬了,如果均價2萬6的話,關內的房價一定是突破3萬的,所以長期的房價一定是上漲的。所以這個點是相對的,如果是第一套置業的話我認為現在是非常好的時機了。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