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高調訪問華盛頓

發表:2009-11-25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辛格今天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是印度總理訪問美國四天日程裡最重要的內容。白宮主人歐巴馬同辛格高調宣布他們的會見,尤其是歐巴馬在會見結束以後,舉行正式國宴招待印度總理,歐巴馬當選總統以來第一次在白宮舉行正式國宴。

辛格是昨天抵達美國的。美國與印度雙方都高度重視這一訪問,雙方都期待這一訪問能夠獲得重要的成果,使兩國關係合作有新的突破。印度方面十分希望這次訪問能夠讓華盛頓解除對印度高科技尤其是核技術出口禁令。而美國則希望加強戰略合作的同時,能夠獲得印度市場開放更大的份額。雙方在這一方面的期待,非常符合各自的利益,因為就新德里來說,面臨經濟危機對該國出口的抑制打擊,印度十分渴望獲得美國的資金與科技投資,並且能夠擴大出口到美國的貿易。美國直接的利益是改善歐巴馬剛剛對中國無果的訪問引發的輿論批評。

美國白宮似乎並不完全同意媒體如此的批評。美國政府強調,印度是華盛頓在亞洲最為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從冷戰結束之前,美國就施加影響,使印度這個昔日前蘇聯的戰略盟友改為美國在南亞次大陸戰略地區最重要的合作國家。從克林頓到小布希長達16年的時間,美國進一步向新德里走近,合作領域擴大到核能與戰略。美國主導反恐戰爭以來,印度的地位更是與日俱增。美國白宮官員解釋,不僅僅是印度有著11億人口,印度主要還是民主選舉國家。每年多達10萬名印度大學生正在美國各大學留學,早已把美國與印度的距離拉近。美國與印度的合作同美國與中國的合作不同的是,華盛頓無需擔憂印度在政治上同美國發生對立和競爭。歐巴馬把入主白宮第一次國宴殊榮給予辛格,凸顯美國將繼續重視同印度的合作。

印度總理辛格訪問華盛頓竭力鼓動美國在戰略合作基礎上擴大雙邊經濟合作。印度總理放言新德里將成為亞洲新興實力強國。印度的前途,在於她的眾多年輕人口和高科技的教育和實力。印度希望今後幾年,大興基礎設施建設,以此帶動投資,促進經濟增長。辛格昨天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時肯定印度今後的經濟增長將保持在百分之九。印度歡迎美國高科技出口,並希望以此平衡雙邊的貿易,因為印度也希望增加印度汽車藥品以及電腦軟體的貿易和在美國的投資建廠。印度總理訪問美國,已經被評論將在經濟貿易方面會有一系列協議成果。

美國正在通過加強同印度的合作來強化在亞洲的實力地位,平衡亞洲戰略影響。這一戰略考量,包括美國需要在亞洲中國,巴基斯坦等國之間保持戰略平衡。歐巴馬政府被期待開放綠燈,在印度許諾遵守防核擴散條約,並且保證和平民用的前提下,讓華盛頓與新德里的合作更上層樓,允許美國核能工業前往印度。美國與印度的核談判長達十年,在2005年曾經簽署相關內容備忘錄。

不過,美國同印度的合作受到戰略平衡的制約。美國在亞洲另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巴基斯坦十分反對華盛頓同新德里之間的走近與合作。巴基斯坦尤其反對美國同印度日益增多的軍事合作,反對向印度出售核反應爐技術與核燃料。印度用美國援助和投資的資金,大量支持阿富汗以增加印度在阿富汗的影響。巴基斯坦指控印度正在布局包圍巴基斯坦。但是對美國來說,解決深陷阿富汗反恐戰爭問題上美國應當更加依賴巴基斯坦。美國與印度加強戰略合作,有可能引發周邊地區的勢力競爭,反而打破戰略平衡,這也是美國與印度合作的一個障礙。美國評論認為,歐巴馬高調接待了印度總理辛格以後,應當考慮如何安撫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周邊國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