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為何沒有留下遺囑

作者:大山無言 發表:2009-11-25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走前有遺囑嗎?"正史"曾說有--"你辦事,我放心","按即定方針辦"。後來江青大爆遺囑門,說"你辦事,我放心"這句話後還有一句話:"有問題,找江青。"

不僅"你辦事,我放心"話後有話,"按即定方針辦" 四人幫一倒也改了,是"照過去方針辦"。這些話孰真孰偽?天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空口無憑,白紙無字。

毛澤東活著時,開會不讓作記錄。為什麼?只要不是白紙黑字,昨天說的今天可以變,今天講的明天可以改。毛澤東的這個習慣傳給江青,她開會也不讓記錄。中央文革小組開會,周恩來讓人記錄她不讓都得立即撤人。

"你辦事我放心","按即定方針辦",不過是毛對華國鋒說過的兩句話,能算遺囑嗎?毛澤東接見華國鋒不會見面就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是遺囑,其它的話哪去了?法律上講它們也不是遺囑,一非正式成文,二非最後的話--臨終遺言。
上個世紀對中國影響最大的三個人裡,孫中山有遺囑且三份。《政治遺囑》、《家事遺囑》,還有一份致蘇聯遺囑。

《政治遺囑》中有這樣的話:"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

彌留之際,孫中山用微細的聲音斷斷續續說出的是:"和平......奮鬥......救中國。"

應該說,孫中山最後發出的聲音是很感人的。

蔣介石也有遺囑如下:"余自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無時不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無時不為掃除三民主義之障礙,建設民主憲政之國家,堅苦奮鬥,近二十餘年來,自由基地,日益精實壯大,並不斷對大陸××邪惡......展開政治作戰。......復國大業,方期日新月盛,全國軍民,全黨同志,絕不可因余之不起,而懷憂喪志!務望一致精誠團結,服從本黨與政府領導,奉主義為無形之總理,以復國為共同之目標,而中正之精神,自必與我同志、同胞長相左右,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復光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為余畢生之志事,實亦即海內外軍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職志與戰鬥決心。唯願愈益堅此百忍,奮勵自強,非達成國民革命之責任,絕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勿忽。"

蔣中正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和孫中山的最後一樣,半昏迷狀態後的蔣介石聲音十分微弱地說:"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反攻大陸......救中國......"

蔣介石的最後感不感人不說,臨終前也把自己的政治理念說清楚了。

孫中山和蔣介石都是基督徒,他們很清楚自己的不久人世,知道自已快不行了,因此,都準備了遺囑,最後也都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政治理念。

然而,毛澤東卻沒有正式準備遺囑。這種情況通常有兩個因素:一是非正常死亡。二是不認為自已快不行了。對毛澤東來說,他活著時第一個因素不存在,沒人有能力動得了他。第二個因素似乎也不存在,毛在六十年代初就說過他死後如何如何,曾有他以後劉少奇而後鄧小平之說。但一個人越總是說自已快不行了,越是他覺得自已還行。

毛澤東多次說自己要去見馬克思後,有過一天放權嗎?有人說毛澤東不動這個不動那個,毛動那些東西幹什麼?就像賴昌星欲拉攏某官時對下屬說的"人總有一好"一樣,毛只是不好那些東西。毛好什麼?權力。而且,毛對權力好到嘴角往外淌涎水也不放權的地步。

毛這麼好權,他能說話的時侯誰敢為他準備遺囑呀!而毛越快不行時,反倒不說他要去見馬克思了。於是,毛澤東沒有遺囑。

也許有人會說,毛主席是不想留遺囑,凡人才留那東西,毛主席不是人。這麼講也有道理,他不是人留什麼遺囑。

神走時也得給人留下人能聽懂的話呀,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還說:"饒恕他們吧,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毛也不能光給華國鋒留下"你辦事我放心",給江青留下"有問題找江青",毛主席給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留下幾句話呀!

毛澤東的最後不是沒有話,他最後的話是對孟錦雲說的:"我很難受,叫醫生來。"

完了,沒了。

毛澤東最後的話雖然是對孟錦雲說的,但既不是留給孟錦雲,更不是留給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而是留給了"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