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全球蔓延又變種 大陸「閉門」應對(圖)

作者:文清/明月 發表:2009-11-26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文清/明月採訪報導】挪威和香港出現首宗甲流變種--新流感案例後,引起了世衛和一些國家的高度重視,專家亦重新開始界定和審核早已出現的變種案例,將其定義為:甲流變種,即新流感。然而,在中國大陸,很多醫護人員都不承認新流感。當全球下一步考慮應對的新課題時,在中國大陸,反而無任何舉措和對國民安全性保障的任何措施以及如何預防的教育等。很多國人甚至不知新流感已經到來,亦不知人們翹首期待的疫苗是那樣倉促生產出來的,以及有人注射疫苗後反致命的事實。

變種甲流-新流感全球擴散
6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爆發始,新流感個案便已出現。在中國大陸的67月便曾有23H1N1新流感變種個案,此為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發言人陳蔚雲所證實。1112日,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新流感爆發六個月以來(四月到十月),美國已有3900個死亡病例,感染者2200萬人,其中98000人必須住院。

1120日,深圳報導首宗H1N1新流感死亡病例,為目前中國大陸所掌握的首宗新流感死亡案例。死者為一名二十歲賣衣女個體戶,死前幾天開始發燒並咳嗽,自行服藥後未有好轉,死前一天後到羅湖人民醫院求診,治療一天後因新流感導致重症肺炎不治。截止20日,深圳市共接到1136宗新流感病例,其中十宗為重症。國家衛生部截至22日的數字,全國累計有近7萬宗甲型H1N1流感病例,死亡個案有53宗,分別來自31個省市地區。1121BBC中文網報導:世衛組織聲明說:挪威公共健康機構已通知世衛組織,在三個病人身上發現甲流H1N1病毒變種。(其中兩人死亡,一人危重)。在香港,1123日晚,衛生署亦宣布,該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發現一株和近期在挪威發現的相同的甲型H1N1流感變種病毒。1125日中國時報報導:在臺灣出現了第30例為新流感死亡病例。個案是家住臺南縣年僅四歲且無慢性病史的女童,亦是目前所有死亡案例中最年幼者。

而在11月中沙烏地阿拉伯舉辦的麥加朝聖活動前,首次報告有朝聖者患上甲型H1N1新流感死亡。當地衛生部說,4名死者分別為來自蘇丹、印度及摩洛哥的伊斯蘭教徒及另外一名17歲的奈及利亞少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新流感已蔓延至少199國,全球死亡案例上週突破6000。美國佔了全球死亡案例的六成多。但事實上,作為人口眾多的中國,新流感患病和死亡的案例卻可能遠大於已公布的數據,但因新流感界定和診斷的問題,以及其它人為因素,目前暫無法具體掌握。

此外,新流感亦同時出現人傳動物個案。在美國發生3起貓咪感染H1N1案例,其中在奧勒岡州有一隻10歲大貓只,經人傳染不治,於118日過逝,是貓只染新流感死亡的首個案例。在黑龍江省雙城市,一屠宰場的生豬身上亦驗出甲型H1N1新流感病毒,懷疑生豬在運輸途中或在屠宰場,透過人類感染到病毒。116日據臺灣媒體報導,臺東1家養豬場出現豬只感染H1N1新型流感,豬農卻未驗出感染新流感。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沒有禽傳豬的案例,有可能是送入豬舍的物品遭到污染。 

新流感患者激增疫苗受質疑
進入11月中,世界各地新型流感患者激增,僅歐洲一個星期內便遞增一倍,其中一百六十九名患者不治。歐洲疾控中心指,歐洲三十一個國家當前的流感個案,九成九病例都是新流感。歐洲國家幾乎全部淪陷,死亡人數隔2周增加一倍。歐洲多國為防新流感,相繼開始為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但內部亦出現不少反對聲音。

在加拿大,6人注射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生產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有的甚至休克。

中國是全球首個施行大規模疫苗接種計畫的國家,1113日,衛生部公布發現兩宗注射疫苗後死亡個案。據自由亞洲電臺馮日遙報導:大陸有兩人因接種甲型H11流感疫苗後死亡,引起民眾及衛生專家對疫苗安全問題的關注,但國家衛生部指,會繼續在全國接種該疫苗。天津市衛生局仍未呈交其中一名死者的屍檢報告;而湖南省衛生廳就公布,另一名死者接種疫苗8小時後,因參與籃球運動期間猝死。有湖南的民眾質疑該疫苗的安全性而拒絕接種。而香港的疫苗專家,對大陸自行研製的疫苗成效表示懷疑。據悉,注射疫苗亦有過敏性休克、過敏性喉頭水腫等較為嚴重的異常反應報告。

據《南方日報》97日報導:鐘南山對於疫苗大量接種持不同看法,我覺得還需觀望,疫苗安全性問題的觀望時間還要更長一點。我們不能像1976年美國接種豬流感疫苗那樣,疫情發生後疫苗倉促上陣,結果造成很多人生病甚至死亡,後果嚴重。現在檢測出疫苗打完後產生抗體,但它對於再出現的疫情有沒有幫助還不知道。我建議如果要大量接種疫苗,適當有一些試點比較妥當。

在中國大陸,各界輿論紛紛指出,目前衛生部要求民眾接種疫苗的政策,只是為了整體H1N1政策的缺失來轉移焦點,當醫生都沒讓自己的孩子打疫苗等言論流傳時,捍衛疫苗的言論也隨之產生。

大陸美化數據 鐘南山憤怒:我才不相信

據深圳健康研究所一公務人員講:現在醫院看病的人特別多,大約有100多萬人得甲流,在醫院發熱感冒的很多。我有個朋友去看病,晚上9點多鐘去,到後半夜3點多才看完回家。 

中國記者亦採訪了之前一位患者家屬,患者為某醫大醫院剛畢業的臨床醫生。據家屬說:之前在工作的時候,摘了口罩的功夫,正好有患者打噴嚏,所以就得了。孩子的媽媽嚇壞了,遺囑都寫了。她說如果孩子怎麼地了,她都不想活了。後來,在家休息了十幾天,主任又是弄中藥給她喝,又是在晚上沒什麼人的時候到醫院去打點滴。結果好了。好了現在更得去急診了,因為醫院說:有抗藥性了,不會得了。

另據旺報1120報導:隨著疫情比例攀升,大陸國家衛生部決定自本週起改變疫情公布方式,採用每週三發布一次H1N1疫情,一改之前每週三次對外發布的方式。據通報,截至目前為止全大陸累計死亡人數53人。不過,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對於疫情表示不相信,籲請地方不要隱瞞疫情。

報導又稱:大陸流感的監測效率一向令人質疑,在一次衛生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北京協和醫院病案科主任劉愛民也說,由於認識問題流感過去我們是沒有死亡的統計。如果一個人先得了流感,再導致肺炎和心臟病發作,並最終死亡,他會被列入心臟病致死的行列,而非流感。

大陸敢言媒體《南方週末》評論認為,目前大陸很難用往年的流感相關死亡數字,來計算此次新流感造成的超額死亡率,從而對疫情的嚴重程度進行精確評估。評論指出,衛生部114才下發調整新流感死亡病例統計方式的通知。那個時候,按照傳統口徑計算的新流感死亡患者已經達到8人。

各界對於衛生部的統計及策略表示質疑,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日前也呼籲,地方政府不要為了美化數據,對於死亡的重症肺炎病患只以普通肺炎通報。他對於目前疫情檢測感到憤怒,他說全國新流感共報53例死亡病例,他才不相信。他說,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萬人感染甲流,累計死亡6500多例。不過,報告數據與實際數據會有差距,因為現在臨床上已不對每一例流感患者進行甲流檢測,而死亡病例多,是否代表防控工作做不好?鐘南山說,在重症患者中有一定死亡比例是正常的,但防控要做得好的前提是資訊透明,才有利防控工作進行。

鐘南山對目前大陸流感的情況不樂觀。他表示,北方的高峰應該是12月至明年2月,南方的高峰可能在春天;因此,他也呼籲,春運與流感的高峰期可能重疊,有關當局應做好預防工作,尤其過年時對車廂的公衛防護要十分到位。

大陸應對顯不足避接受媒體採訪
就甲流變種是否有抗藥性,目前疫苗的功效,大陸現行的應對措施是否足夠,以及一些地區本來預計打疫苗,卻突然停止的原因等問題,看中國記者今天(25日)撥通了鐘南山所任職的廣州中醫院。當電話打至總值班室時,對方一院長
兩個字時,即刻挂斷電話。當記者第二次打通電話時,對方說:我們的院長出去開會了。記者問:什麼時候回來?對方回答:領導的事我們怎麼知道!

1123,記者曾打電話至國內幾個地方,想瞭解當地甲流的發病和預防情況。當電話撥至深圳市疾控中心教育科時,辦公人員說:你要想採訪,需要出示你單位的證明,還要蓋上單位的公章,傳真給我們,然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接受採訪。」

記者又將電話撥至深圳市人民醫院醫務科,對方回答說:你打醫院辦公室。記者又將電話打到院辦時,對方說:你打醫務科,我這裡只管收發文件,不知道這些事。然後,記者又打回醫務科,對方又說:你有事可以打到疾控中心去問,我這裡是負責治療的,不接待什麼電視臺、記者。我不負責接待。

1124,哈爾濱某大醫院急診科王主任,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當說是海外媒體打來的電話時,顯得非常謹慎。當記者問對方是否接種甲流疫苗時,對方的回答是:我們醫院大部分都接種了疫苗。記者問:接種疫苗後反應如何?對方回答:接種的反應,沒說。當記者問對方是否聽說有接種疫苗後有死亡案例時,對方的回答是:那我沒說過。

「現在打疫苗還是預防甲流的一種手段。別的沒什麼辦法。聽說有死的就害怕?那才佔多少有幾個,幾萬分之一,別說是疫苗,就是常打鹽水還有反應死的哪。」當記者問對方是否出現甲流變種時,對方更正記者的問話說:是變異。沒說有變異,沒科學依據。記者又問:鐘南山講甲流有變異的趨勢。對方說:只是說一種趨勢,但是不能確定,尤其是這樣的科學東西,沒有一定的依據誰也不能下結論。都是一種推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