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家人團聚 最具美國特色(圖)

作者:記者劉坤原 發表:2009-11-26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美國人非常重視這個節日。像華人過年一樣,到外地求學或工作的人,這一天都要趕回家裡和家人團聚。

西元1620年,一群反對英國宗教迫害的清教徒帶領家人共102人,搭乘"五月花"號(May Flower)小船,從英格蘭的南安普敦港(Southampton)出發,飄洋過海追求新生活。途中遭遇狂風巨浪,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在11月抵達新大陸,從現在的麻薩諸塞州普利茅斯港(Plymouth)上岸。

初抵異地,即遇暴風雪,大家只能靠著隨船帶來的一點糧食度日,不少人在飢寒中病逝,只剩下50餘人活下來。好不容易熬到春天,面對陌生的環境,這些新移民不知如何展開新生活。附近的原住民看到這些外來客,不但沒有攻擊他們,反而教他們狩獵、捕魚、種植玉米、南瓜等。

在原住民的幫助下,這些清教徒逐漸適應環境。到了那年秋天,玉米大豐收,這批新移民為了感謝上蒼的保佑,舉辦了感恩餐會,邀請原住民一慶祝起,這就是感恩節的由來。

不過維吉尼亞州人對這個感恩節由來的說法有意見。他們認為第一批英國移民早於1607年就從維吉尼亞州詹姆士城(Jamestown)登陸。1619年12 月4日,38名英國新移民抵達詹姆士城附近的柏克萊杭德雷德(Berke-ley Hundred),並在該地定居。抵達的第一天,他們就舉行謝天儀式。之後每年都定期舉行。因此維吉尼亞人認為維州才是感恩節的發源地。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於2007年感恩節,專程前來柏克萊杭德雷德發表感恩節演說,肯定先人在此開疆闢土的貢獻,也間接肯定他們對感恩節由來的訴求。

最早時,感恩節並沒有固定的日期,是由總統或各州州長每年臨時決定慶祝日期。美國獨立後,第一任總統華盛頓於1789年首次宣布11月26日為感恩節。不過初期各州仍各行其是,例如新罕布希爾州是於11月14日慶祝、麻薩諸塞州則於11月28日慶祝。

1863年,林肯總統宣布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

到了1939年,因為當年11月有五個星期四,羅斯福總統打破數十年的傳統,宣布那一年的感恩節在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舉行。

接下來的兩年,1940年和1941年,因正逢大蕭條,羅斯福宣布兩年的感恩節都在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舉行,以便拉長傳統上每年從感恩節開始到耶誕節結束的減價大拍賣,刺激經濟成長。

1941年10月6 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共同決議案,首次以法律訂定感恩節為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並從1942年生效實施。但隨後參院又通過修正案,將感恩節改為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羅斯福於1941年12月26日簽署生效,持續實施至今。

火雞是感恩節主菜,因此感恩節又被稱為火雞節。火雞的傳統烹調法,是將肚子挖空,塞進各種調好醬料的食品,整只放進烤箱烤,晚餐時現場切成薄片,配合傳統食品如甜山芋、玉米、南瓜派、蔓越莓果醬等進食。

吃完感恩節大餐,不能休息,因為"血拼時刻"即將開始。美國各商店都從感恩節隔天,開始年終減價大拍賣,有些商店甚至在深夜凌晨就開門。

許多人早在幾天前就先到各自喜歡的商店探路,記下要購買的東西,餐後就呼朋引伴摸黑到商店前排隊,準備商店一開門就衝進去搶購限量的"早起鳥兒特價品"(early-bird special)。

這一天,美國人稱為"黑色星期五",因為大部分商店的銷售業績,都會在這天由赤字轉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