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稱華盛頓州或將發生9級強震(圖)

發表:2009-11-26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州海岸地區的衛星影像圖 
北美板塊和胡安德富卡板塊滑移示意圖 

據美國《連線》網站報導,美國科學家近期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華盛頓州海岸線附近的卡斯卡迪亞俯衝帶將可能會發生一場超強地震,並對該州的許多城市造成毀滅性災難。科學家們估計,這場地震可能會比此前模型所預測的地震震源距離更近,強度更大,震級甚至可能會超過9級。

據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大地測量學家蒂莫西-墨爾本介紹,通過對華盛頓州西部數個地震監測點的GPS數據進行分析,科學家們發現北美板塊和太平洋上的胡安德富卡板塊正在向一起緩緩滑移,滑移發生於地面之下大約25千米的深度。卡斯卡迪亞俯衝帶正處於北美板塊和胡安德富卡板塊之間。科學家們根據這一滑移深度進行推算,這場由俯衝帶所觸發的地震震中位置將會處於內陸範圍,可能會距離海岸線超過60公里左右,地震強度可能會超過9級。

科學家解釋說,海底板塊的長期擴張正在擠壓胡安德富卡板塊的東部邊緣,使其向北美板塊之下滑移。根據長期的數據觀測,科學家發現兩大板塊平均覆蓋速度為每年3到4厘米。墨爾本說,"利用GPS,我們每週都會發現兩大板塊所產生的動靜。"經過長期的擠壓和滑移,兩大板塊重疊面積越來越大,最終將會引發一場強烈地震。在華盛頓州西部的地層下,大約25到45千米深度的位置,在每18個月的週期內,兩大板塊總會有幾天時間發生錯位滑移。這種錯位滑移有時也被稱為"寂靜地震"。根據地震檢波器檢測出來的結果,這種"寂靜地震"大約只相當於1級地震,但是卻可以持續數週時間。如果每一次"寂靜地震"所釋放的能量積累起來一次性爆發,則相當於一場6.3級到6.7級的地震。

從長期GPS數據中也可以看出兩大板塊滑移所發生的位置以及板塊變形情況。比如,在距離海岸線較遠的位置,板塊重疊速度為每年3厘米;在海岸線附近,這一速度只有每年2.5厘米;而到內陸的西雅圖附近,板塊重疊速度最多隻有每年0.5厘米。根據這一趨勢以及以往的地震數據,科學家們認為,板塊之間相互擠壓的位置應該位於不超過25公里的深度。華盛頓大學地震學家約翰-維達勒認為,GPS數據是用來判斷板塊滑移位置的最直接手段。他說,"將GPS 數據和地震檢測儀器相結合使用,將能夠準確定位板塊的移動。"

墨爾本估計,如果是卡斯卡迪亞俯衝帶上僅有300公里的區域發生板塊擠壓,那麼在華盛頓州海岸線附近區域的地震震級將可達到8.9級。但是如果是整個1100公里長的卡斯卡迪亞俯衝帶全部發生板塊擠壓,那麼它所引起的地震將可達到9.2級。研究發現,卡斯卡迪亞俯衝帶平均每隔550年都會發生一場強烈的地震,卡斯卡迪亞俯衝帶上一次發生強烈地震的時間是1700年1月。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