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博士王容芬對楊佳死刑再提質疑

發表:2009-11-27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二十六日是楊佳被執行死刑一週年,王容芬博士對於楊佳的死刑再次提出質疑,並且呼籲中國各級機關遵照正常法律程序,重新審理。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天溢由德國發來的報導。

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國政府因為楊佳事件在社會上引起要求司法公正,公開審理調查的廣泛反響,而匆匆對楊佳執行了死刑。在楊佳去世一週年的時候,旅居德國 的著名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再次對楊佳事件公開向中國的各級機關提出質疑,並且要求各級機關遵照正常法律程序,重新審理這一案件。記者為此二十六號上午採 訪了王容芬博士。

"一年前的今天維權人士楊佳先生在上海遇難,執行死刑的消息是一個上海女記者根據推理在新華網上首先報導的。直到今天 也沒有執行單位公布上海市二中院的死刑記錄報告,按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第二百一十二條,執行死刑的單位應該公布,上海市二中院有他的網站,這件事情我查 來查去就是查不出來。更令人不解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裁定書,沒有經過院長的簽字,就是說他們連過場都沒有走到頭。"

為此,關於楊佳 之死,王容芬博士進一步提出具體的質疑。"更有甚者,楊佳的骨灰四個月後才發還家屬。楊佳到底是哪一天死的,哪一天燒的,說不清楚。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一十 二條規定︰執行死刑後,交付執行的人民法院應當通知家屬。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解釋三百四十八條的規定,執行死刑 後,負責執行的人民法院應該辦理的事項中有,第一條對於死刑罪犯的遺書、遺言、筆錄,應當及時進行審查,涉及財產繼承和債務都應該有個交代;第二個就是通 知家屬在限期內領取屍體,有火化條件的領取骨灰,這些他們都是拖了四個月才做。而且是經過一再要求,通過北京市政法委跟上海市政法委交涉,又等了多少日子 才給了骨灰。這些不要說法治國家,就是黑社會也沒有這麼辦的!"

關於楊佳案,王容芬博士向中國社會的各級機關呼籲說,"如果我是人民代 表,我會運用話語權,就楊佳案進行議會辯論,要求成立楊佳專案委員會,責令並且監督中央政法委重申楊佳案,因為它是權力機構。第二是立案偵查,閘北七一凶殺案的真相,那六個警察到底是怎麼死的。第三就是立案偵破,京滬警方聯手綁架和非法拘禁王靜梅女士案。因為她從二零零八年七月一號到十一月二十四號,沒有 任何法律依據就把她關到北京精神病院,最後也沒有個交代。第四就是立案偵破楊佳先生遇害真相,死亡的時間、地點、手段、遺體的下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