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曼莫漢向歐巴馬抱怨中國固執己見

發表:2009-11-27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曼莫漢今天在華盛頓一項記者會上表示,他曾就中國在中印領土爭端上咄咄逼人的態度,向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了中國行事作風愈來愈固執己見的不滿。

據印度媒體發自華盛頓的報導,曼莫漢(Manmohan Singh)是在結束訪美3天行程的一項記者會上,就媒體詢問時作了上述表示。曼莫漢日前在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有關中印關係的演講時,也曾就中國在中印領土問題上表現的強硬態度表示不滿。

報導引述曼莫漢的話說,印度近年努力藉由對話和中國謀求雙方之間各項紛爭的解決,希望保持雙方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但中國對領土主權的主張立場,卻是越來越強硬。

曼莫漢是應美國政府之邀,於22日抵達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另據新德里外交觀察家表示,曼莫漢訪美正值歐巴馬上週結束訪中之際,時間微妙。觀察家說,印度對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有關美國支持中國介入南亞事務的表述"強烈不滿",因此曼莫漢此行也在尋求美國在南亞政策上的明確立場。

在南亞問題中,同時擁有核子武器的印度與巴基斯坦紛爭,尤其是在克什米爾領土主權爭議上,一直是主要焦點。中國雖然贊同印巴經由談判解決問題,但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大力支持巴基斯坦,也令印度感到不悅和疑慮,因此對美國贊同中國介入南亞事務相當敏感。

報導說,曼莫漢在答覆媒體詢問時,也證實曾就中美聯合聲明中的中國介入南亞事務一事表達了關切。但他表示,歐巴馬向他保證聲明所言"只是表達美中對解決印巴問題的期望,並非旨在促成任何第三方的介入"。報導說,曼莫漢表示對歐巴馬的答覆相當滿意。

曼莫漢也提到和歐巴馬談及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據報導,曼莫漢表示,兩人都強調雙方密切合作的領域,將不僅是南亞地區,也包括了在愈來愈具侵略性的中國崛起下,有關亞太地區的安全。報導引述曼莫漢的話說,兩人對建立亞太和平與安全,有著"相同觀點"。

不過,據新德里外交觀察家表示,印度並非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區域組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的成員,而本月稍早才參加新加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的歐巴馬,在此時鼓勵印度參與亞太事務,也似乎有意彌補印度在不滿美國支持中國參與南亞事務上所造成的缺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