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 沒有圍牆的博物館(圖)

作者:黃紅梅 發表:2009-11-27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雲港市最大的海島--連島,是大陸4A級旅遊區,每年接待遊客逾一百萬人次。

連雲港被民眾稱之為"沒有圍牆的博物館",雲集了孔望山、錦屏山、大伊山、雲臺山海寧禪寺等名勝古蹟,這些古蹟不僅景致秀美,且都有不少重要的文物發現,其中尤以在孔望山發現的東漢摩崖造像意義最為特別,它的發現將中國佛教文化向前推進了200年。

孔望山因孔子登山望海而得名,屬大陸4A級風景旅遊區,古蹟眾多,秦王朝立石為門的遺石,中國最早的道教發祥地之一的東海廟遺址,世界最大的漢代圓雕像石,宋、元、明、清歷代官宦及文人的題刻,均出自該山。特別是東漢摩崖造像的發現,據考證,該造像比敦煌石窟的佛教造像還早200年,是中國最早的佛教摩崖造像,被列為大陸一級保護文物。


孔望山的秦東門

孔望山的摩崖石刻

錦屏山的將軍崖岩畫。

而錦屏山曾發現了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唯一的有明確地層關係的舊石器時代遺址,1979年更是發現了長20公尺、寬10公尺的"將軍崖岩畫",大陸文物局鑑定為"中國最早的一部天書"。

山林俊秀的大伊山更是歷史悠久,距今已有二十億年歷史,因商朝伊尹建國有功,晚年隱居於此而得名。她由十二座山峰組成,最高峰226.7公尺,總面積500多公頃,因山上的神仙洞、仙姑洞、白雲洞、熊神岩、升仙崖、入仙門等眾多景點都與神仙有關,因此被譽為"淮北平川第一神山",距今己有 6500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的石棺墓遺址就在該山東麓的青風嶺上,山上的古海船石岩畫、美鹿石岩畫等古石刻以及古樹名寺等都有數百年歷史。

此外,該市還有一座千年古剎-海甯禪寺,此寺發跡於唐,復修於宋,重建於明,規制恢宏,四時香火虔趨不絕。抗日期間,古剎屢遭轟炸焚燒,1979年,大陸撥款按明代法式重建,古寺恢復原貌,香火日盛,成為蜚聲海內外的佛教和旅遊勝地。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