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燈祈福(圖)

作者:張淑芬 發表:2009-11-27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心至情──張淑芬隨筆


張淑芬油畫作品〈祈福〉。

心理學家魏斯博士認為,每個靈魂都是不朽的。我想,如果有前世今生的心識流轉,在連綿不斷的生生世世中,我或許有一世就是修行者或出家人。

這樣的推想來自於一種特殊的寧靜感。身處寺廟裡的寧靜、內觀自我中的寧靜、每到尼泊爾時的寧靜,那寧靜總是觸動我心靈深處追溯無盡、彷彿盤旋千年難言的喜悅。

今年,我又再一次到了尼泊爾。尼泊爾是佛教最早流行的地區之一,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地"藍毗尼",就在現今尼泊爾南部。眼前的尼泊爾雖有某些地方真是髒亂,但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跨過不堪的污濁,甚至光腳走在污穢的泥地上。藍天蒼穹,清淨莊嚴的喇嘛誦經聲凌空而來,跨越所有髒污而繚繞在耳際,寧靜籠罩一切,我的心在此時空平和相融。

最後一天要離開尼泊爾前,清晨六點,我走上一座佛寺的最頂樓,點燈。

我點了六十多盞燈。每點一盞,我默念一個名字,親人們、好友們的名字在燈的輝光中,浸沐著熠熠閃耀的祝福。我祈求諸佛菩薩保佑每一個人長養光明智慧,掃除幽暗煩惱,日日都平安、快樂、健康。

《譬喻經》中記載,佛陀在世時,大弟子目犍連曾到忉利天的花園裡游賞,看見一位天女相貌莊嚴,全身綻放閃耀的光明。目犍連問她,為何有這麼殊勝的福報?原來這位天女前世身處一個王宮中,當時王宮設有供佛的精舍,每當她在夜晚看到佛塔昏暗無光時,就去點燃油燈,使精舍明亮起來。以此因緣,所以今生受此報身,不但身體光明燦爛,而且享有快樂無比的天福。

這是一個譬喻。藉由供養佛前燈,點燃心中的"自性燈",提醒自己時時觀照覺知,而能心生智慧,這是點燈的真正意義。

每次看到禱告的人們對所信仰宗教的祈求與信靠,我深有同感,因為在某些時刻我也如此。祈求菩薩的感覺特殊而奇妙,那種經歷在心的清晰與感動,言語無法形容。從尼泊爾回來後,點燈當下的平和、溫馨猶存於心,於是我畫了一幅寄寓心境的作品,名之為〈祈福〉。

這幅畫對我而言意義非凡。點燈之情之境在筆下重現,我以畫布為金盞,以顏料為火光,以光明來傳遞心願,將內在的願望透過至誠的祈福,一筆一畫為世間添明亮,為所有人點燈。

橘紅的火焰,光明的能量,凝定的感情,這是我一個紀念性的作品,不論畫藝如何,重要的意義已經記錄下來。

我的繪畫,就是一個故事,透過畫作傳達祝福,祈願人人自性燈長明、心光永遠燦爛。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