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贊助納米比亞權貴子弟留學 納國檢方調查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09-11-29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部非洲國家納米比亞二十七日進行總統暨國會大選第二天的投票,預料納米比亞總統波韓巴將可再執政五年。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納國這次選前爆發中國以獎學金刻意籠絡高官子女到北京留學,藉此培植影響力的醜聞,讓中國在非洲的企圖受到質疑。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北京政府已悄悄頒發獎學金給負笈中國的九名納米比亞高官子弟,包括總統波韓巴的女兒。納米比亞前總統努喬瑪的兩名年輕親戚,也獲得捐贈。

這些獎學金的內幕最早是由納米比亞八卦報紙"告密者報"踢爆,但其曝光也引發該國公民社會團體及青年組織的一陣撻伐。對於一個平均六名高中生有五人無法繼續念大學的國家來說,許多人認為坐領高薪的政府領導人接受海外大學獎學金,根本毫無道理。納國檢方已介入調查。

非營利組織"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瓊比表示︰"只有政府高層才曉得有關獎學金的事情。一般大眾完全沒有機會。"即便是納米比亞執政黨"西南非人民組織" (Swapo),內部也有人質疑中國積極對納國政府高層撒錢,是否意圖取得礦業資源或替關係良好的中國企業贏得生意。執政黨秘書長格魯瑞爾中說︰"這種好處像是來自天堂的甘露,很顯然地,這裡頭必定大有文章。"

這起中國獎學金爭議說明瞭中國在非洲大陸積極強化外交聯盟、鎖定天然資源及招攬經貿的戰略盲點。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吉爾表示,中國習慣不透明的、受到掌控的政府對政府關係,因此,中國在非洲的交往,"不可避免會自取其辱"。

中國在納米比亞踢到鐵板的事例愈來愈多。七月間,納國反貪人員調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長子胡海峰去年所經營的一家中國國營公司在出售安檢掃瞄器器給納國政府時,提供數百萬美元回扣。另一案件則是中國軍火公司輸送七十萬美元給納國軍事指揮官夏利,而納國總統波韓巴自七月起將其停職。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