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沒概念 半數男性肥胖

發表:2009-11-2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臺灣近10年之肥胖與代謝症候群變遷趨勢」研究,男性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10年來增加快速,男性肥胖盛行率從33.4%上升到50.8%,顯示男性健康飲食觀念較差。

衛生署今天發表「2005-2008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其中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葉志嶸以1993-1996年及2005-2008年的資料分析,探討10年來臺灣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的變遷趨勢,發現男性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盛行率呈上升趨勢。

葉志嶸表示,男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從1993-1996年的13.6%,上升到2005-2008年的25.5%;男性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33.4%上升到50.8%,上升幅度較大,這也顯示男性的飲食型態有變壞的趨勢。

女性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從26.4%上升到31.5%,肥胖則從31.7%上升到36.9%,上升趨勢趨緩,顯示女性健康飲食概念有進步。

分析代謝症候群組成成分因子,葉志嶸表示,近10年來,男性各年齡層的高密度膽固醇 (俗稱好膽固醇)持續下降,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都增加。至於腰圍部分,男女平均皆增加4到5公分。

代謝症候群風險類飲食中,男性主要是食用動物內臟、咖啡。葉志嶸指出,所有食物都要看食用行為,例如男性可能在喝咖啡時習慣添加奶精、糖。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咖啡有好處也有壞處,例如咖啡抗氧化劑含量豐富,對人體健康有益,但若添加奶精、糖可能會增加糖份攝取。

女性的代謝症候群風險類飲食為醃製類、竹筍類。葉志嶸說,可能與食物本身無關,要看烹調方式及添加哪些調味料。

若從區域差異來看,客家、中部、南部地區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呈現快速增加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山地及東部地區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趨緩,但山地地區盛行率仍高居臺灣各地之首。

葉志嶸表示,除飲食控制外,熱量消耗也相當重要,尤其男性及山地地區民眾更應透過多運動,降低肥胖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