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師上課遲到自罰百個下蹲暈倒

發表:2009-11-29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守信遲到10分鐘自罰100個下蹲

26日下午4時,重慶市鐵路中學高一(20)班教室裡,全班50多個同學靜靜地坐等賀小燕老師來上心理課,因為她今天遲到了。

上課鈴響10分鐘後,賀老師才滿臉通紅地跑進教室。氣喘未定,賀老師就給同學們道歉:"對不起大家,今天實在太忙了,出門的時間晚了一點兒。先給大家道歉,我一定為我的遲到負責,也忘記帶你們的作業了,因此上課之前為自己的兩個錯誤自罰100個下蹲。"

賀老師的話讓全班同學驚訝極了,大家沒想到她這麼較真。從這學期的第一堂課開始,賀老師就跟同學們有個約定:如果誰遲到、誰的作業沒有交,就要接受處罰:男生做50個俯臥撐,女生做50個下蹲。

一些同學看到賀老師為趕著來上課,已經跑得滿頭大汗,站起來說:"賀老師,不用做了,我們能理解。"

"忙,不是藉口,打不到車,也不是藉口,因為這個世界就這樣,大家都只看結果。"賀老師說,"做人一定要講原則,任何人都要為他的行為負責,這就是責任。"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賀老師開始一個一個地接著做下蹲動作。

"100個下蹲,咬牙終於堅持了下來!什麼感覺?雙腿發麻,但心情真的很好。因為,這對我來說,也是個挑戰。長這麼大,第一次做這麼多下蹲。"賀老師事後說。

做完100個下蹲之後,賀老師沒能挺住,一下子暈倒在講台上。

學生感動學會了什麼是誠信和責任

高一(20)班的方冠橋同學坐在第一排,在賀老師暈倒的那一刻,他第一個衝上去一把抱住老師,讓她沒有癱倒在地上。

方冠橋說:"老師進教室的時候已經累得一臉通紅。做完下蹲之後,我看她幾乎站不穩了,剛講了沒幾句話,她的一隻手伸到講臺一角,努力地想支撐住,我這才發現不對勁。"

方冠橋挨過賀老師的懲罰,那是他上個月和另外5個男生因為沒有交作業,按照約定每人做了50個俯臥撐。方冠橋並不記恨老師,他說:"約定了遊戲規則,就該遵守。只是我們都沒有想到她會堅持兌現這個承諾。"

班上的女生陳楊說:"賀老師讓我們都很感動,感受到了老師對學生的尊重,也學會了誠信和責任。"

"以前只有老師要求我們做這做那,做得不好要受罰,從來沒有想到老師被處罰。"陳楊說,"上初中時,語文老師要求我們誦讀課文時,讀錯一個生字就要罰抄寫20遍,他自己有時也要讀錯字,我們就說你也要罰,老師笑著答應了,但他從來沒有罰過自己。"

學生曾鑫說,以前有個老師說考試考到前幾名要獎勵,卻一直沒有看到獎品,雖然是一件小事,但讓她對老師的話有點失望。

校長讚賞老師給學生上了生動一課

賀小燕30多歲,不是鐵路中學編製內的老師,她是學校這學期請來的兼職心理教師,每週來這個班給學生上3節心理輔導活動課。

賀老師的行為贏得高一(20)班的班主任潘丹老師的尊重。潘丹說,賀老師的做法確實與我們普通中學的老師不太一樣。比如我們不敢罰學生做俯臥撐,怕被學生和家長投訴是體罰學生,因此對學生的品德教育更多停留在口頭上,苦口婆心地規勸。"沒想到她的這種做法讓學生們個個理解,居然沒有一個學生投訴她,個個還這麼服她。"

學校也有一些老師對賀老師的做法不以為然。一位中年女教師說:"本來就不該跟學生立什麼規矩,遲到了道個歉就行了,明知自己身體不行還硬撐,完全是個瘋子。"

鐵路中學校長黃興力說,從外面聘請老師來給學生上課,就是想"借腦"--用他們不同於普通老師的教育方式,與學校老師的教育形成互補,"賀老師這次暈倒在講台上是一次意外,但對學生來說又是生動的一課。"本版稿件記者湯寒鋒

我有話說

重慶廣播電視大學教師吳坤埔:不能因為對方是學生就可以不守承諾

作為老師,最好不要輕易給學生許諾,但是答應了學生的事情就一定要辦到,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不能因為面對的對象是學生,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只有平等地去與學生交流,尊重他們的人格,才能贏得學生的尊重。

重慶電力建築安裝公司職工常新華:踐行諾言方法有很多莫拿健康開玩笑

賀老師對學生守信,這種做法讓人欽佩。但我也為她的方法感到一絲擔心:萬一是學生受罰暈倒了怎麼辦?賀老師的方法還可以再商榷,最好用其它方式來解決,不要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