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遊行多次被拒中國復退軍人集體上訪

發表:2009-11-2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的復原退伍軍人日前再次集體上訪。這些人走上街頭的是少數,但是,這些中國體制內人員的不滿情緒影響很大。觀察人士說,對於這些特殊上訪群體,官方似乎既不手軟,也不手硬。

申請五次被拒

中國軍隊復轉軍人最新集體上訪活動上星期五(11月27號)舉行。以北京維權女軍醫單春、原解放軍21軍炮兵旅副營級技術官王耘東等為首的大批軍隊轉業幹部和復員官兵前往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大隊總部申請示威遊行許可,希望以軍人特有的整齊動作,集體有序地表達長期上訪訴求。

不過,他們申請遊行的要求再次被拒絕,有的還因此被地方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拘留。單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那是上週五的事,這是第五次去了,也就是 11月6號、13號、16號、20號以及上週五。這個月我們一共五次前往北京治安總隊東城接待室,申請在日壇公園舉行示威。」

單春對遊行申請再度被拒表示無奈,並說,官方對退伍軍人這個特殊群體的遊行要求似乎就更難批准,現場接待人員只能是應付。她說:「目前國內遊行示威法基本上沒有獲准、受理和批准;我們這個群體相對比較特殊,也比較敏感,因此不可能受理。但是我們當時和他們據理力爭了,畢竟當時在場是一些警察和民警,沒有政府的高級官員,他們只是盡他們的義務,把申請示威的人打發走。」

上訪現場沒有平民上訪時的混亂,不過,中國上訪軍人有序的訴求聲浪越來越引起當局恐慌。中國人權說,歐巴馬訪華前夕,一些有影響的復員退伍軍人上訪者也成為當局監控的對象。

爭取均等福利待遇

前人民解放軍女軍醫單春說,復轉軍人上訪主要原因之一是退伍安置的福利待遇問題,地區差別太大。

她說:「主要是軍轉幹部比較多,原來在部隊服役很多年,在部隊做過很多貢獻,至少是在服兵役嘛。這個群體和地方的訪民還有一些區別,畢竟是為國家做過一些貢獻的,流過一些汗水的,儘管長短不一;一般來講,按照國際慣例,其他國家對退伍軍人安置相對比較好一些。相比之下,中國的安置差一些,連某些發展中國家都不如。」

低調行事

記者詢問,上訪軍人中的黨團員一定很多,他們是如何超越所謂組織性和紀律性毅然上訪的?

單春說,雖然對各種問題不滿的復轉軍人很多,但是大部分人還是保持沉默。她說:「參與維權的人並不是特別多,經常維權的有幾千人;現在當局打壓其實是很明確的,積極維權的人或多或少都受到過打壓,很多人還是有些沉默。」

特殊群體

中國軍隊的上訪人員是共產黨體制內對體制不滿的群體,同中國社會底層的上訪民眾不大相同,他們往往被稱為「警員不敢管,軍隊不願管」的特殊群體。有報導說,解放軍高炮旅營級上訪人員王耘東11月26號在總政治部大院門口高舉標語上訪時,被廠橋派出所民警塞入警車帶走,但是晚上就被放了出來,而且態度很強硬,警方似乎拿他沒有辦法。

河南省鞏義市的政府的一份文件說,要及時發現退伍軍人的上訪苗頭,迅速核實甄別,深入分析研判,急事急報,特事特報,一旦發現復退軍人集體進京上訪,要果斷穩妥處置和勸返。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