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鯨施展空手道掌劈術擊暈鯊魚(組圖)

發表:2009-11-30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時的虎鯨還沒有施展致命一擊。伸出水面的鰭將像空手道中的掌劈一樣揮向鯊魚(圖中圓圈部分)。在"掌劈"鯊魚前,虎鯨會首先將其趕出水面。 
可憐的灰鯖鯊已經在劫難逃,虎鯨最終掌握了它的生殺大權。在將灰鯖鯊劈暈之後,虎鯨會抓住這個昏迷中的獵物並將其迅速翻轉。此時的鯊魚進入癱瘓狀態,它最終淪為虎鯨的盤中餐。 
一隻虎鯨悄悄逼進一條尚未覺察的鯊魚。憑藉發達的大腦以及強大的力量,這些高智商動物有能力追殺海洋中的很多頂級捕食者。 
照片拍攝於紐西蘭水域,一隻虎鯨正尾隨一條灰鯖鯊之後。科學家發現,虎鯨攻擊鯊魚策略還包括圍捕,即鯨群包圍一條落單鯊魚而後展開正面進攻,或者從下方悄悄接近,趁鯊魚不備對其下腹部展開猛烈偷襲。 

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了一組照片,展示了虎鯨如何利用空手道中的掌劈擊暈鯊魚的精彩瞬間。通過這些有關一場罕見廝殺的圖片,我們看到了虎鯨功夫高手的一面,它們已經掌握了如何擊敗巨型鯊魚的技巧。

虎鯨的大腦非常發達同時身體擁有強大力量,憑藉這些優勢,這些高智商動物能夠追趕和捕殺海洋中的很多頂級捕食者。一些虎鯨家族成員的菜單上至少列出了9種鯊魚美味,其中就包括令很多動物聞風喪膽的大白鯊和灰鯖鯊。

虎鯨主要分布在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以及美國西岸的法拉隆群島。經過長時間的進化,這種哺乳動物已經掌握了大量能夠將強大敵人斬於馬下的策略。在對類似鯊魚這樣的危險獵物展開攻擊時,為了確保自身不會在戰鬥結束後遭受重傷,虎鯨會用很多年時間打磨一系列不同的捕獵技術,同時觀察群體中經驗更為豐富的成年虎鯨如何合理地運用捕獵技巧。

現年43歲的虎鯨專家、對虎鯨行為進行了長達17年研究的英格裡德·維薩爾博士表示:"令人印象最深的策略就是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虎鯨會利用尾巴將鯊魚趕出水面,整個過程中甚至不用與鯊魚發生身體接觸。藉助於尾巴產生的上升力,它們能夠製造一個漩渦,將鯊魚置於其移動時形成的水流之上。一旦獵物露出水面,虎鯨便轉動身體同時將尾巴伸出水面,而後像施展空手道中的掌劈一樣攻擊鯊魚。"

將鯊魚劈暈之後,虎鯨會抓住鯊魚並將其翻轉過來。這顯然是一項令人不敢相信的策略,說明虎鯨非常瞭解自己的對手。在被迅速翻轉倒置之後,鯊魚進入癱瘓狀態,也就是所謂的"肌肉緊張性停滯",從此任由虎鯨宰割。

來自紐西蘭諾斯島圖圖卡卡的維薩爾表示:"虎鯨並不瞭解鯊魚的生理學結構,但所表現出的行為確實說明,它們知道採取一項確定的行動之後會帶來怎樣的效果。你不必為了開車就去掌握汽車的工作原理,你所要瞭解的就是怎麼做才能讓車子行使起來。同樣地,虎鯨似乎知道一旦將鯊魚翻轉過來,它們便會喪失反擊能力。虎鯨所做的就是利用自身的優勢。"在虎鯨身上,科學家還觀察到其它一些攻擊手法,其中就包括"圍捕",即鯨群圍住一條落單的鯊魚而後展開正面進動,或者從下方悄悄逼近,趁其不備迅速偷襲鯊魚下腹部。

維薩爾說:"通常情況下,虎鯨都會將鯊魚翻轉過來,此時的鯊魚已經無力反擊,一次成功的捕獵行為就此結束,最後要做的就是享用自己的勞動成果。我們認為虎鯨並不會專門制定外出捕殺鯊魚的計畫。在海洋覓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機會出現,它們便毫不留情地對鯊魚展開攻擊。"維薩爾是虎鯨研究領域的一位帶頭人,曾經上演過一系列有關虎鯨行為的發現。此外,她也是第一個記錄虎鯨捕殺錘頭鯊和長尾鯊的人。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