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金會讓你更安全嗎?(圖)

作者:Brett Arends 發表:2009-11-30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起來,下一輪投資狂熱很有可能要在黃金市場掀起。

看看那些熱火朝天的情形吧。電視廣告鋪天蓋地;曾經猶疑不決的投資者也紛紛上船;一向對黃金大為追捧的亞洲,各地市場一片繁榮;人們驚慌傳言,全球黃金供應已經"見頂"了。當然,價格也在不斷刷出新高。

股市反彈了,大宗商品反彈了;難道黃金就不能反彈?

電視和廣播裡的廣告都敦促人們趕緊囤黃金,讓資金免受"通脹肆虐"之災。但在急急忙忙地要按照這種建議去採取行動之前,請看一下旁邊這張圖表。

這張圖表顯示的是金融市場對未來20年通脹水平的預測。(數據通過比較20年期普通國債收益率與通脹保值國債剔除通脹因素後的實際收益率的差值得出。)

圖表中最明顯的是去年金融危機期間的巨大"通貨緊縮"恐慌。危機讓很多人擔心出現一種日本式下滑,甚至是迎來一個上世紀30年代式的災難性時代,從而物價普跌,所以當時通脹預期急劇下降。

圖表中另一個最明顯的是什麼呢?那就是沒有任何惡性通脹恐慌,"大大地"沒有。

目前債券市場預期未來二十年的平均通脹率大約是2.4%;幾年前的預期是接近3%。

而且這也不是對未來一兩年或三五年消費物價增幅的預測,而是對未來二十年的預測。2039年距離現在,就像1989年一樣遙遠。

幾年前開始研讀第一本理財書(那本書是關於賭球)的時候,我一次又一次地為人類"無中見有"的能力感到震驚。(在2002年的超級杯(Super Bowl)比賽中,球迷們不斷以重注賭押熱門球隊聖路易斯公羊(St. Louis Rams),認為這支球隊將大敗當時處在不利地位的新英格蘭愛國者(New England Patriots),卻看不到後者已經在顯現的實力。結果是新英格蘭愛國者取勝。)

如果人們預計會看到什麼東西,或者是想看到什麼東西,甚至是別人說他們眼前有什麼東西,那麼他們就會真的看到這種東西,並在上面押上賭注。這跟他們看見真正看見的東西並在上面押注一樣常見。

在這裡,"看見"將來惡性通脹景象的人數量之多,令以稱奇,而實際上到目前為止,未來出現惡性通脹的風險並不明顯。

有幾點值得注意。

首先,這裡所預測的通脹率是官方通脹率,是以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為基礎的。拋開陰謀論,CPI是不是一個準確的通脹指標,肯定是值得商榷的。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個指標低估了"真實"的通脹水平。這是有關圖表數據一個重要的注意之處。

其次,這種預期是反映在債券價格中的,所以它僅僅是一種市場預測,並非恆久不變。顯然債券市場的預測可能有錯,屆時通脹率可能遠遠高於預料。這種情況確實是一個重大風險,是投資者需要加以防範的。

但"拜金主義者"不要急著說,金價的不斷上漲是債券市場通脹預期不準確的"證據"。在下這樣的結論以前,他們需要──至少是在理智上──承認,反過來說可能也是對的:可能是金價所反映的預期錯了,而債券市場是對的。

第三,當聯邦政府像近幾年這樣印刷大量鈔票、維持高額赤字的時候,金融理論會告訴我們,嚴重的通貨膨脹該來的時候就會到來。和其他一些人一樣,我也曾擔心會出現這個結果,現在也還是有這種擔心。因此我不會購買普通長期國債,要買也只買通脹保值國債,因為我覺得,普通國債的價格還沒有便宜到足以補償通脹風險的水平。但到目前為止,我的擔心是沒有根據的。

目前沒有任何通貨膨脹──消費者價格水平已經下降,債券市場也不認為將來有任何通貨膨脹。投資者要獲得成功,必須看到眼前真實存在的東西,而不是自己想看到、或預計會看到的東西。

所以,如果說金價的上漲確實能夠預測什麼重要的情況的話,那也不能簡單地說,它就是通脹率將扶搖直上的證據。現在有很多因素也都在遏制通脹率的上升。(倫敦投資公司毅聯匯業(ICAP)的全球策略師沙赫(Bijal Shah)認為,明年晚期美國通脹率可能最低只有1%。)

而且,即使黃金可以成為一個在非常長的時期內對沖通貨膨脹的工具,也要注意到,這段時期對作為個人投資者的你來說,可能畢竟是過於漫長。

按實際價格計算,金價的下跌可以持續幾年甚至是幾十年。有些人在1979-1980年上次見頂的時候買進,結果在後來的20年裡,大部分購買力都蒸發不見了。實際操作起來,黃金是一個很糟糕的投資工具。

今年早些時候逝世的傳奇投資家、金融作家伯恩斯坦(Peter Bernstein),曾在2000年的經典著作《黃金的力量》(The Power of Gold)中不經意地提到,在中世紀,黃金用於商品和服務的購買力是今天的許多倍。這本書出版以來,金價已經翻了兩番,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按實際價格計算,也只是回到了30年前的一般水平,比1980年的峰值850美元仍然要低上好多。(按今天的幣值計算,這個價格相當於每盎司2200美元。)

如果說黃金真的是一種有效的通脹保值工具的話,這倒有可能最適用於投資期限非常長的機構,像中央銀行或者大學捐贈基金,還有被傷害的髮妻們。

或許黃金就是下一個狂熱的投資領域。但通過投機,還是有很多錢可以掙。要知道,最賺錢的時候就是在泡沫行將終結的時候,並且通常是在最愚蠢的股票上。黃金熱要破滅,可能需要等到一家交易 "月球黃金"的電子商務網站首次公開募股(IPO)嚴重超額認購、募集資金達200億美元的時候。

但是,通過賭泡沫獲利,跟依靠黃金規避通脹風險,完全是兩碼事。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