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定調 明年讓老百姓放心花錢!?

作者:張翰 發表:2009-11-30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翰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0年經濟工作,會議之基本定調為"延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口號可說震天響亮,政府雖有不斷增強的國家政策力道,然專家分析指出中國經濟即將失控,網民的聲音也反映了一般百姓對生活的無奈與對政策的失望。

經濟工作"高調" 恐無法解決通脹

會議強調,為進一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不過,瑞銀(UB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Jonathan Anderson卻認為,政府顯然並不需要如此大力度的放寬貨幣政策,反應於國內經濟形勢失控前收緊政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馮飛則認為,目前以美國為主體的世界經濟存在金融危機,而國內經濟增長的內生機制還沒有完全形成,主要靠政府投資拉動,社會上普遍出現了通脹預期、擔心資產泡沫等問題。

此外,為瞭解決目前中國經濟結構性矛盾,會議定調要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然而,以汽車銷售為例,救車市是保八政策的重點之一,在國家政策力道的強勢推波下,今年中國已經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市場,背後卻存在產銷失控、累積經濟泡沫之虞。而國務院9月份在一份聲明也提到,許多產業盲目擴張,不少領域產能過剩和重複建設問題仍很突出,有的甚至還在加劇。

不僅如此,為確保經濟成長,希望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政府甚至獻出"增強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消費能力"之計,期望使老百姓放心花錢,有利於刺激消費需求。不過,所有政策看在民眾眼中則表失望,一位網民回文說道:"該刺激的都刺激了,萎了,這下,瞄準老百姓的口袋了。"還有網民以官民生活來對比:"他們何止放心花錢,早已進入到世界富豪式的花錢法,豪宅、好車、上百萬一身的名牌服飾、上千萬的房產,只有想不到的沒有他們不敢花的。其餘的老百姓正為一日三餐披星戴月地忙著,而錢,有人在代表他們在花著。"

未見具體政策 民眾另類解讀

事實上,政府"看數字"的風格影響經濟政策的設定和執行。一位曾就讀浙江大學的共產黨員便向看中國記者透露,我國的經濟指標GDP是由中央訂好達成目標,分配至地方各自完成;從結構看來,為達成目標,必有文件灌水之虞,換言之,我國經濟成長是"做"出來的,靠各地方官從中"微調"和"擴大預測"來的。這種看數字達成目標而未從基礎改善問題的作法,也用在制定經濟政策,因此在明年"輝煌"的國家經濟政策,老百姓依然看不到溫飽的希望在哪裡。有的網民便說:"糊弄鬼吧,說出大天來不大幅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也等於空話。這樣的話我們聽得太多了。"

在民眾看來,政府仍未就改善經濟收入和生活水平提出具體解決辦法。還有網民揶喻地總結:"‘積極的財政政策'表示政府代表人民群眾大把大把的花錢。錢從哪裡來呢?跡象顯示,政府壟斷的資源如水,油,氣,電,通信,交通,看病,等等全面漲價,政府增收,GDP說不定還會保10呢!可能考慮到"穩定"大計,不敢漲價太猛,還得想別的辦法,於是印鈔廠的兄弟們就得辛苦了,這就是‘適度寬鬆貨幣政策',這一盤棋實在下的太窩囊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