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殺的第一批受難者

作者:王丹 發表:2009-11-3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朋友:在我收到的來信中,很多的問題都是圍繞六四屠殺的真相。下面這篇文章是我發表在今年11月香港《開放》雜誌上的,作為20週年紀念的系列之一。這篇文章其實只是六四屠殺真相的冰山一角,但是從中也可以看到那場慘烈的鎮壓的部分內容。也算是一併回答相關的提問好了。----王丹

六四屠殺的第一批受難者

在六四事件20週年的紀念活動的高峰過去之後,我們必須體認到,不能讓歷史的記憶,歷史的真相,只留給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場景。對於20年前那場震驚中外的大屠殺,我們應當持續不斷的進行追問,進行記錄的工作,而不是僅僅在週年紀念日想起那些血腥的過去。同樣,歷史的記憶也不應當僅僅著眼於有名的人物和主要的事件,歷史中那些普通的,無名的當事人,也許有著更為重要的回憶價值,或者更不應當被遺忘,否則,歷史就沒有公正可言了。

有鑒於此,作為六四20週年的紀念活動的延續,讓我們來看看,在中共6月3日晚上悍然開槍之後,在八九民運被鎮壓下去之後,當局在全國,尤其是北京展開的血腥清晰的部分情況。

6 月4日之後,儘管當局已經控制了天安門廣場和北京主要城區的局勢,但是零星的抗議仍舊持續,這些抗議活動基本上都被戒菸不對強力鎮壓,造成的人員傷亡並不亞於六四屠殺當天。同時,當局立即開始追捕八九民運的組織者和主要參與者。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內,被當局槍斃,逮捕,監禁,收容審查,清查的人,因此而構成六四屠殺之後的第一批政治受難者。

以下,就是部分第一批政治受難者的名單,讓我們不要忘記他們:
1.6月5日,有民眾在朝陽區和平街北口的公共汽車終點站,用8輛大客車堵住附近路口,6日凌晨3點,28人被戒嚴部隊逮捕。時候,北京市長陳希同還為此專門打電話給戒嚴部隊某部表示感謝。

在石家莊,5日到6日,官方宣稱有數千名民眾衝擊石家莊軍事機關,其中19人被捕。

2.6 月6日,上海市民攔截光新路道口的一臺蒸汽機車和北京開往上海的161次客車,並在現場與公安干警發生衝突,因此而焚燒了數輛汽車,造成滬寧,滬杭鐵路一度停駛。當場有11人被捕。9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批捕徐國明,彭家民,韋迎春,嚴雪峰等10人。15日,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上海啤酒廠工人徐國明,上海無線電18廠卞漢武和嚴雪榮死刑。三人不服判決,提出上訴。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6月20日裁定駁回上訴,三人21日被槍決。從被捕,審訊,起訴,判決到槍斃,只用了15天時間。同時,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6月21日對其他6人做出一審判決:上海建築塗料廠工人彭家民,上海第六帆布廠工人韋迎春判無期徒刑,趙建明,艾啟龍,袁智明,孫滿紅判五年至十二年有期徒刑。上海對參與民運的人士從重,從快鎮壓,為全國的鎮壓行動樹立了樣板。 6月6日下午4時,一批廣州工人在廣州交通要道海珠大橋示威,7日凌晨4時,他們被600多武警包圍,60人被收容審查。

3.6月7日上午,在武漢市,學生與民眾在武昌大東門地區集會,之後遊行到長江大橋南端設置路障。後據武漢市公安局聲稱,已抓獲胡良夫,楊革闖,陳偉,金濤等23人。

4.6 月10日,新華社宣布,至今僅僅在北京地區,已經抓獲400多名所謂"參與打砸搶的暴徒",其中包括高自聯常委兼秘書長郭海峰。這一天,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分院批捕了班會傑,路中樞,張文奎,王連喜,欒吉奎,祖建軍,林昭榮,陳堅,王漢武,羅紅軍,龔傳昌,廉振國,孫彥木等13人。6月17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北京市回民醫院職工林昭榮,北京市公共汽車總公司售票員羅紅軍,河北省新樂縣農民班會傑以及陳堅,祖建軍,王連喜,王漢斌,張文奎共八人死刑。八人均不服上訴,但都被駁回。6月22日上午,遵照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下達的死刑執行令,林昭榮等8人被槍斃。

在上海,警方宣稱,昨天逮捕了陳盛福,王妙根,王虹等9人,理由是他們參與組織了上海"工人自治聯合會"。同時,組織了"中國青年民主黨"的翁正明和3月就開始組織"自由社"的李治國被捕。

在南京,公安局逮捕了"工人糾察隊","工人自治聯合會"等10多人,其中包括"工人自治聯合會"的常委朱惠明。

在武漢,"工人聲援團"部分成員被捕,總計28人。

在貴陽,凌晨有部分民眾在貴陽人民廣場示威,宣布"行動方案",並打出"為民主而來,為自由而戰"的橫幅,從人民廣場遊行到貴陽汽車站和頭橋一帶,事後25人被捕。

在蘭州,7日開始在全市範圍大搜捕,到10日為止,已經有32名"市民敢死隊"成員被捕。

在大連,晚上從北京逃離的原大連第四橡膠廠供銷科副科長肖斌被捕,並被指控"造謠惑眾"

5.6月11日,上海高自聯負責人姚勇戰在上海虹橋機場被捕。

在西安,西安市公安局截至11日,已逮捕48人,其中包括陝西省高自聯,西安市工自聯的馬洪良,劉叢書。11日晚上,市民敢死隊的劉曉龍,朱琳,於雲剛,李濤,龐小斌,王建軍等在興慶宮公園開會時被捕。

6.6月12日,在雲南,昆明市公安局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抓獲15名"市民團"的成員。
在北京,被指控凌辱戒嚴部隊士兵的屍體的張建忠被捕。

在湖南,周敏,王長懷,蔡謹璇,李傑等4名"工自聯"的成員"投案自首"。

7.6月13日,在長沙,已經有"長沙工人自治聯合會"副會長,長沙客運段列車員何朝暉以及高炳坤等31人被捕。

在甘肅,據《蘭州日報》報導,已經有9名"市民敢死隊"的成員被捕。

在山西,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領袖之一,清華大學學生周鋒鎖於晚上8點20分,在西安市郊三橋鎮大光明眼鏡店被捕。

在河北,首鋼工人,曾經擔任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下屬的"工人糾察隊"總指揮,並被全國通緝的劉煥文在石家莊被捕。

8.6 月14日凌晨4點04分,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領袖之一,北京大學法律系研究生熊炎在銀川至包頭的170次客車上被發現,在列車行駛到內蒙古豐鎮縣車站時被捕。同日,另一名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領袖之一,清華大學學生熊煒在瀋陽開往北京的254次列車上自首被捕。

在廣州,二十一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北京電影學院學生馬少方在廣州市白雲區白雲山派出所被捕。

在山西,下午,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負責人賀力力的聯絡員,工自聯B隊成員賀群印與A隊骨幹尤建齊等2人在西安被捕。

9.6月15日,在杭州,據該市公安局宣布,截至今天下午,已經有"杭州市高自聯"和"浙江省高校改革促進會"的負責人等17人"投案"。

在四川,在曾經參與6月4日至7日的示威的民眾中,截至今天,已經有40多人被捕。

在山東,濟南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取締由"濟南市工人自治聯合會"和"濟南市工人民主聯合會"合併組成的"濟南市各界自治聯合會"。其負責人劉玉濱,車宏年以及骨幹分子張新潮,邵良玉,郝勁光等5人,因為"拒不登記,拒不自首"而被捕。

在北京,市公安局聲稱,近日"查獲""工人自治聯合會"的一個地下印刷廠,5人被捕。同時,被指控殺死戒嚴部隊士兵崔國政的湖北省荊州地區農民趙躍堂,崇文區某醫院工人楊世增,無業人員李衛東等3人被捕。另據北京市公安局的消息稱,北京水產公司職工,"北京市民絕食團"的負責人劉子厚等16人被捕。

在內蒙古,凌晨7時半,"北京市工人自治聯合會"負責人之一,被全國通緝的劉強在武川縣被捕。

在貴州,14日,15日兩天,貴州省工自聯,貴陽市工自聯,貴陽沙龍聯誼會的19名負責人被捕,另有12人"投案自首"。

10.6月16日,二十一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生,筆者的同班同學楊濤在蘭州市永登縣吐魯溝旅遊招待所被永登縣連城林場林業派出所被逮捕。

在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已經有109人"投案自首"。其中包括工人自治聯合會的敢死隊隊員李江,平谷個體運輸戶王福順,李美福,楊洪武等。當夜,被指控殺害了另一名戒嚴部隊戰士李國瑞的24歲的孟多被捕。

11.6 月17日,在北京,來自官方的消息說,61歲的白信禹,北京科技大學分校礦冶系87級學生楊毅軍,北京市第六建築公司工人楊恩森,46歲的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女實驗師吳讓元等4人被捕。凌晨在西直門立交橋,一輛東風140卡車在駛過時向橋上的戒嚴部隊士兵開槍襲擊後逃逸,車上的房山縣岳各莊鄉農民荊衛東,孫國忠二人被捕。

在湖南,長沙市公安局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拘捕長沙市工人自治聯合會負責人李梘,何朝輝,盧摘量,張旭東,周勇,柳星期等6人。

12.6月18日下午,浙江美術學院國畫系學生張偉平,因為被控向美國之音"提供謠言---省政府為北京死難學生下半旗"而被捕。

13.6月19日晚7點,被通緝的二十一名學生領袖之一劉剛在保定市人民公園被捕。

14.6月20日晚11時,外省赴京高校學生聯合會的負責人之一,山東大學外文系學生潘強在濟南山東大學被捕。據官方消息,截至20日,濟南市公安機關已經收容審查了108人,逮捕了40人。

在浙江,把浙江省政府門前旗桿上的國旗搖下一截的26歲的浙江美術學院85級工藝美術系學生崔建昌被捕。

15.6月21日,上海官方公布,從6月15日到21日的6天裡,已經有126名上海高自聯,工自聯的成員"登記"或者"自首",其中包括三名上海市高自聯的負責人,以及60多名上海市高自聯的成員和各校高自聯的成員。

16.6月22日,在湖南,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和長沙市東西南北四個區的區人民法院分別召開宣判大會,宣布對參與長沙"422"事件的27人的判決結果。湖南省消防器材總廠工人李衛紀被判死緩,其他26人分別被判處一至十五年的有期徒刑。

在山東濟南,濟南市各界自治聯合會主要成員,21歲的濟南交通器材廠工人王長安到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分局"自首"。

在青海西寧,市公安局聲稱破獲了一個名為"中國人民民主反對黨"的組織,負責人,27歲的青海省檔案局幹部余振斌已經被捕。

17.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分院向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起訴後來被稱之為"天安門三勇士"的湖南省瀏陽縣達滸鄉灘頭小學教師余志堅,湖南省瀏陽報社美術編輯喻東嶽,湖南省汽車運輸公司瀏陽分公司工人魯得成等3人。

從以上情況可以看出,最為集中的逮捕行動集中在6月,而且幾乎在全國各大城市進行,顯然是集中部署的鎮壓措施。當局每天在官方媒體上密集公布被捕人員,試圖製造恐怖氣氛。僅據以上非常不完整,堪稱"冰山一角"一般的統計,6月5日至6月30日幾乎一個月的時間裏,就有1281名以上的人被逮捕,收容審查,判刑甚至槍斃。當局有意藉助密集的"紅色恐怖"震懾社會,以減少來自人民的反抗。之後的穩定,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全國範圍的大規模鎮壓的基礎上的。

說明:

1. 資料收集的時間範圍限定在6月7日至6月30日。這是因為,第一,篇幅和資料有限;第二,這段時間是中共開槍殺人之後,在全國展開最為嚴厲的大清洗的時期,鎮壓力度在6月30日之後相對來說稍微有所緩和。第三,以《人民日報》為例,7月1日以前大量密集地刊登點名道姓的抓捕民運人士的消息,但是7月1日以後明顯地停止了這類新聞的報導,以後的所謂"平暴"新聞,比較集中在刊登一些所謂揭發的文章上面了,顯然,7月以後,有組織的鎮壓行動統一進入了第二階段。

2.資料收集的方向主要是6月7日至6月30日期間的《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相關報導。這是最能代表官方的統計數據,因此也可以推論出,這是我們能夠找到的數字的最基本的基礎。鑒於中共一貫有隱瞞其暴政的傳統,這可能也是最底線的第一批受難者的數字。相信各地的地方報紙還可以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

3.必須指出的是,鑒於本文只涉及《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相關報導,而且,收集的原則是,僅錄用有名有姓或者有確切案由與被捕人數的個案,因此以上涉及的個案以及數據並不代表完整的狀況,僅僅是官方公布的一部分情況。

4.在未來必將展開的有關六四事件的調查和重新評價的過程中,應當找到以上這些受難者,並且幫助他們獲得國家賠償。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