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2歲獨自面對生活(圖)

作者:阿布 發表:2009-12-01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真波2歲時父親去世,9歲母親改嫁,姐姐哥哥在外上學。平日,一人做飯、砍柴卻成績優秀。此前,有媒體曝出他所在的貴州省望謨縣部分助學款被挪用沒能送到受助學生手中。

晚飯,桌上是一碗白水煮菜,成真波捂著頭說:"我在出水痘,油不能多吃。前幾天發燒了,沒吃藥,現在好些了。我覺得嗓子里長了痘痘,有點痛,只能吃清淡的。等好起來了,就可以吃酸辣椒什麼的。"他2歲時父親去世,9歲時母親改嫁,姐姐哥哥在外地上學。平日,他一人做飯、砍柴、睡覺,還要照顧兩個弟弟。
成真波是貴州省望謨縣大觀鄉里穴小學的五年級學生。他就讀的裡穴小學,從幼兒班到六年級,全校共7個班、8名教師、194名學生。近日,有媒體報導,連續幾年匯給貴州省望謨縣的部分助學款,被縣扶貧辦工作人員挪用,一直未送達受助學生手中。
成真波家的樹林在對面的山坡上,每天放學後,他用半小時做完作業,便拿著篾刀去砍柴。"冬天了,燒柴快",成真波指著對面的山坡說,"那是我家的樹林,來回要走1個小時。"
村裡的孩子喜歡到成真波家裡玩,因為沒有大人的管束。也就在此時,家裡才會有一些生氣。
裡穴小學,一個孩子課間時在走廊裡發呆,身後的功德碑上刻著捐資助學的好心人的名字。班主任王言說,成真波很聰明,心思細膩,期中考試的作文《這件事真讓我感動》,被當做範文在全班朗讀。
每天,成真波做完家裡的活兒後,窗外就有人叫他一道走。村裡的小孩都喜歡結伴上學,成真波說,這是他每天最開心的時候。
每晚上床時,成真波才捨得拉開一盞昏黃的白熾燈。上個月,他家的電費只有一毛錢。睡覺前,他會把當天的課程溫習一遍,這樣才睡得踏實。成家三姐弟成績好,整個裡穴村都知道。大姐成蘭真得到捐款,現在貴州省興義市讀"春暉班",費用全免;二哥成濤考入縣裡一所中學,正念初三;成真波上五年級,是班裡的第一名。在他身後的牆上,貼滿了三姐弟的獎狀。

平時,成真波每天都吃水煮青菜,上次嘗肉味,已是3個月前。當天上學前,成真波把昨晚吃剩的水煮青菜和干飯熱了一下,早飯吃一點,午飯就省了,下午再吃個烤紅薯,能撐到放學。

山裡風大,成真波和表弟成佳佳把衣服套在頭上保暖。說起改嫁的母親,成真波說:"我不怨恨媽媽,她在那邊也不容易,還要給我們寄生活費,晚上睡覺經常會夢見一家人聚在一起上山撿青槓子。"

 

學校上課時,成真波2歲的表弟成真煒便獨自在校園裡玩耍,他還不到上學年齡,卻喜歡跟著大孩子們一起到學校去。成真波知道,只有讀書才能真正走出大山。"我以後想當建築師,不賺大錢,一天有50塊就夠了",成真波很靦腆地說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