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千名香港居民大遊行抗議建高鐵

發表:2009-12-01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數千名市民星期天參加「反高鐵.停撥款」大遊行,抗議港府將動用近七百億港元興建世界最貴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遊行人士包圍立法會後,再有近百名抗議者到政府總部聚集,期間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撞。警方在週一凌晨開始清場,無人被拘捕。

為接駁大陸高鐵網,港府將斥資近七百億港元,興建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數千名香港市民星期天參加「反高鐵.停撥款」大遊行。抗議港府將於週三向立法會工務小組提交撥款申請。約3,000名市民由銅鑼灣出發,遊行到立法會,要求否決高鐵撥款。遊行者包括二十多個學生、社運、環保團體。他們質疑造價達690億元的高鐵,是否能帶來實質經濟效益。他們包圍立法會,告訴議員們不要用港人的納稅錢討好大陸政府。

參與遊行的港大女學生陳巧文星期一向本臺表示,"因為政府要建高鐵,其實六百億的工程,每個香港人平均拿出一萬塊。這個工程,用香港百姓的錢,買我們百姓不需要的東西,為內地的有錢人去做他們才會用的東西,把我們的錢從我們的口袋放入他們的口袋。"。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星期天發出聲明,指高鐵項目經過政府與立法會、專業人士及社會各界詳細研究和討論,確認具有巨大社會及經濟效益,得到社會廣泛支持,希望盡早落實興建,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及長遠發展。然而遊行人士認為,港府無視多數居民的意見,漠視民意。近百名遊行人士傍晚再到政府總部聚集,期間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撞。

香港警方在星期一凌晨開始清場,歷時約2小時,在凌晨2點結束。80名示威者被抬離或請離政府總部,當中包括54男26女,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在其中。

梁國雄告訴本臺記者,"我們要在最後的關頭呼籲政府,提醒公眾,高鐵是浪費香港市民共同(財產)的敗家項目。因為這是全世界最貴的,我們要花大概669億港幣去做這個高鐵,不過長26公里而已"。

香港多家報紙星期一發表社評,星島日報表示,高鐵的興建意味著香港、廣州與深圳城市帶加速整合,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獨特性,將進一步變得含糊不清。凡此種種,都讓興建高鐵的決策憑添不少挑戰。社評認為特區政府要令有關項目撥款申請順利通過,便要向立法會議員充分證明,興建高鐵不是只求片面的經濟利益,更非只照顧到大企業的利益,而必須顧及普羅市民的實際需要,包括令受影響的居民能重獲新的生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