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潛規則:越「花心」越受歡迎

發表:2009-12-01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你找不到比美國大學思維更活躍、更包容的校園,但是,在這種看似無邊無際的"自由"背後是數不清的規矩,這些規矩潛移默化在美國人的日常生活和一舉一動中。什麼年齡做什麼事說什麼話穿什麼衣服,你都能感受到"潛規則"。

大學校園是知識的殿堂,也是戀愛的聖地。學生就像候鳥,到了上大學的年齡就會飛來,飛來啃書本,也談戀愛。中國的家長們對孩子在大學裡戀愛,雖然明令禁止的很少,但多少有些不情不願。孩子們經常被告誡"學業為重"。美國的家長們對孩子在大學裡戀愛,很多都持鼓勵態度。

"花心"在大學時代的同義詞是"受歡迎",越"花心"似乎就越受歡迎。我在紐約教書的時候,有個學生長得人高馬大,對每個女孩都那麼體貼,因此在女生中很吃得開。每次他來上課,身邊都圍著很多女同學,頗有點兒嬪妃成群的味道。

大學校園裡,很多年輕人的荒唐事美國的上一代都經歷過。最近的3位美國總統都有過在高中、大學年齡吸毒的歷史。歐巴馬更是把這段經歷坦白地寫在自己的自傳中。面對成長中的煩惱和種族的困擾,他寫道:"大麻幫了我,還有酒,也許還有點兒可卡因,如果能買得起的話。不過沒有海洛因......"北京奧運會上的游泳巨星菲爾普斯在派對上被拍到吸大麻,事後他一本正經地道了歉,美國公眾很快原諒了他,就像原諒自己的總統們一樣。

戀愛、吸大麻、喝酒,似乎成了美國大學生的"必修課"。據美國官方統計,超過一半的18歲至25歲的美國青年有吸大麻的經歷。儘管吸大麻犯法,賣吸大麻用的煙槍卻合法,康奈爾大學的街邊小店裡明目張膽地擺放著煙槍。21歲之前喝酒在很多州是違法的,過了這個年齡,大學生們就可以拿著自己的駕照,名正言順大搖大擺地去逛酒吧,跟人調情,怎麼灌自己灌人家都行。

不過,大學生情侶們無論在酒吧和派對上怎樣招搖、過分,怎樣如膠似漆,在課堂上還是很守規矩的。牽手、接吻、摟摟抱抱的"情侶症狀"不光在課堂上很少見,在圖書館裡和草坪上也很少見。美國人把公眾場合的親熱行為叫做PDA(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知書達理的人對PDA都比較忌諱。這也是美國人保護私人空間的延伸,在公眾場合吸菸、高聲談笑、盯著人看、排隊時挨挨擠擠等,都被認為是對他人私人空間的侵犯(包括視覺、聽覺、物理空間等的侵犯)。為了不讓看的人感到彆扭,大學生情侶們很少在人多的情況下"舉止親昵",除非有個非常充足的理由,比如久別重逢,結婚,或者劫後餘生。

親戚家的孩子在大學裡迷茫地向我問人生的路。我禁不住想說:把握時間好好談戀愛。在大學裡多約會,結婚的時候才不至於那麼幼稚與盲目。對異性瞭解不夠、相處經驗不足,將來婚姻中會矛盾成串。每次離婚其實都是一次失戀,不如把該失的戀都在婚前失過了,不用離婚結婚地折騰,也算環保。

一旦離開校園結了婚,曾經處處留情的戀愛狂們就蛻變為住家男女。無論公事、應酬多忙,晚飯還是要回家吃的,萬一回不了,電話一定要打一個。社交的對象也變為夫婦檔,酒吧不去了,舞技荒疏了,你突然發現在這樣的社會環境裡,要想出個軌真要頗費思量,是個勞心勞力的事兒。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