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擬投資100億"移山"建人工島群(圖)

發表:2009-12-01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工島群的模擬圖 

山東省計畫在龍口灣建設全省首個人工島群。在浩渺的汪洋大海中,人工島群怎麼建?建人工島群會不會對海洋環境產生影響?建成後的島群將用作什麼?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有關負責人。

這島怎麼建要把陸地的荒山移到海裡

省海洋漁業廳海域處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人工造島,要把陸地上的一座荒山,填到海裡去,實現"荒山變良田、滄海出仙山"。"確切地說,我們不是要圍海造田,而是要採用國際上最先進的理念,建立離岸島,不佔用自然海岸線。"據介紹,龍口境內有一座荒山,基本沒有利用價值,他們計畫把這座荒山移到海裡去,然後在荒山原址進行改造平整造出良田,計畫造島總投資100億元。

據介紹,此次人工島群的修建將摒棄"沿海填海"的傳統做法,離開海岸到海中建設人工島。按照規劃,整個填海區將分成幾個組團,每個組團都有水系交換,保證海水的質量。

據國土部門的測算,荒山可提供土石方約5.3億方,龍口港航道疏濬產生的土方約5400萬方,完全能夠滿足區域建設約3億方的土石需求量。另外,城市垃圾無害化處理後也可變成造島原料,這在新加坡已付諸實踐。"一句話,要確保造島原料是藍色的無污染的。"該負責人說。

建成幹啥用?定位高端製造業集聚區

根據初步規劃,人工島群建成後將用於發展高端製造業,將這裡打造成"龍口灣臨港高端製造業集聚區",並將分為七大功能區:現代海洋裝備製造業產業區、高端冶金及金屬加工產業區、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區、新能源和新材料產業區、現代物流區、綜合服務區和生態景觀功能區。

龍口灣人工島群將分三期建設。一期集中集約填海約35平方公里,位於龍口港主航道以南海域,採用人工島式填海造地,重點發展臨港高端製造業和高附加值關聯產業;二期規劃填海15平方公里,以龍口港為依托,進一步擴大港口規模,形成設施配套的大型、深水、綜合性現代化港口;三期規劃填海30平方公里,位於屺坶島以北海域,從屺坶島島頭往東3公里處至中村泳汶河西岸止,採用人工島式填海造地,重點發展能源化工及相關物流業。

有資料顯示,目前龍口市的各類儲備項目共77個,總投資681.3億元,總佔地25.05平方公里。其中,已確定的項目28個,總投資337.4億元,佔地13.1平方公里;意向項目20個,總投資167億元,佔地6.16平方公里;在談項目29個,總投資176.9億元,佔地5.8平方公里。

"僅過億元的投資項目就44個,到2020年,規劃區域內引進各類企業達到100家以上,完成各類項目投入600億元以上,實現年產值過千億元的經濟規模。"省海洋與漁業廳海域處負責人稱。

為何要建島龍口建設用地很緊張

山東龍口政務網上提供的資料顯示,龍口位於膠東半島西北部,總面積893平方公里,海岸曲線長68.4公里,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百強縣"前列。龍口具有良好的投資環境,工業發達,但同時也帶來建設用地緊缺。

當前,人工島群還未開建,當地龍頭企業對"島上建廠"已是虎視眈眈。龍口市政府提交的書面報告顯示,南山集團圍繞鋁業發展規劃了20多個項目,計畫投資120億元;叢林集團圍繞高速列車型材等方面規劃建設項目11個,計畫投資50多億元,僅以上這兩項就需要土地近1.5萬畝。同時,威龍、隆基、道恩等龍頭企業也都在快速增進"企業再造工程"。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龍口每年建設用地指標年均不到500畝,港口周圍更是無地可供。因缺少發展空間,企業不得不放慢投資進度,南山集團部分項目安排在外地投資。如今建人工島的消息傳出,企業到島上建廠的積極性很高。

"建島資金不是問題,初步估算人工造島1畝地的成本是20萬元,但島群造成後,這裡的土地價值遠不止這個數,因此現在很多機構都在爭搶造島。"據知情人士透露。

海上建人工島,還解決了城市建設中經常遇到的拆遷、征地難題。"該島群面積約43平方公里,如果要在陸地上找到這麼大的開發地域,可能需要拆遷、征地,難度要大得多。"該負責人稱。

生態咋保護環評經省、國務院兩級審批

有起重機、 挖土機,可以平地移荒山,但是,海洋環境是複雜的,海水是流動的,憑空填進一座山,是否會對海洋環境產生重要的影響呢?省海洋與漁業廳海域處有關負責人回答說:"我們對此已進行嚴格論證。"

該負責人稱,建半島藍色經濟區,最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要保護原始岸線。保護原始岸線不是岸線不動,而是保護性開發,集中集約開發。建設人工島群,改變了順岸平推的方式,建離岸島。我們現在就是把項目集中起來,從微觀管理轉變為行政管理。

人工島屬於誰

"藍色國土"國家所有

海上人工島群建成後,它是不是理所當然地成為龍口的"新轄區"?對此,省海洋與漁業廳海域處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人工島群建成後,區域一體化將在海上實現突破,"藍色國土"不屬於某一個城市,它是國家的。

區域經濟一體化,長久以來各政府部門都在朝這個目標努力,但實現起來困難重重。因為各級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銜接,因為行政區劃的劃分,被硬生生地分開了,它往往需要上級甚至再上級的協調分工,而海島則解決了行政區劃的問題,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據悉,在全省集中集約用海九大核心區規劃中,其他八個集中集約用海核心區也將加強其他市的區域一體化。如丁字灣海上城,將促進即墨、海陽、萊陽的一體化,前島機械製造業集聚區將促進文登、榮成的一體化。

古今中外人工島

人工島即在淺海水域中人工建造的陸地,大多數建於近岸海域,用作海上作業的場所,或用於建設海上公園等。人工島的歷史很長,在中國古代主要是為漁民和鹽業工人在大潮或風暴潮時避難而建。

現代人工島用途廣泛,可用於興建停泊大型船舶的開敞深水港;起飛著陸安全、不對城市產生雜訊污染的機場;易於解決冷卻和污染問題的大型電站或核電站;開採離岸不遠的海上石油(氣)田和建造石油、天然氣加工廠;開採海底煤、鐵礦或建造海上選礦廠和金屬冶煉廠;建造水產加工廠、紙廠、廢品處理廠、毒品與危險品倉庫等,還可以建造海上公園,甚至新的海上城市。

20世紀60年代以來,日本建造的現代人工島最多,規模也最大,如神戶人工島海港和新大村海上飛機場。美國、荷蘭等國也很重視發展人工島。迪拜的人工島"棕櫚島"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人工島之一。

網友跟帖選登:

廣東江門網友:小心變成迪拜第二.

山東濟南網友:作為一個有良知的龍口人,我們堅決反對以破壞龍口海洋環境來換取經濟發展的惡行,看看現在的龍口吧,全讓南山的宋小個子給霸佔了!希望審計署、中紀委、你們瞪大眼好好看看!

江蘇常州網友:100多個億,山東還有很多欠發達地方。為什麼不把這部分錢用在更需要改善民生的地方去呢?地方沒有儲備用地,我們的政府為什麼不能改變職能,把這些企業放在周邊縣市呢?當然這肯定影響地方稅收!如果我們的政府真的是以人為本的話,就應該徹底拋棄個人政績思想,真正的以人為本考慮!

吉林長春網友:島與陸地的交通又要造,何不直接和陸地連成一片,也沒有征地問題啊,為什麼一定要是島?半島更好。別有用心!

廣東韶關網友:移山填海,愚公精神被"人民公僕"繼承發揚,挖一點,貪一點。大貪小貪貪下去,有什麼貪不完的呢?

廣東廣州網友:龍口沒地?!怎麼會建世界上最大的高爾夫球場!?多少良田都被佔了。別瞎折騰了。龍口還沒發展到這個地步!

山東威海網友:龍口、萊州的海洋產業是否會受影響,為什麼沒有提到呢?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