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批示不管用 誰是違章建築主人?

作者:閻兆偉 發表:2009-12-0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保定市有一處"最牛違章建築",從2004年至今的五年時間裏,雖有三任副市長經手,就是拆不掉。被新華社曝光後,保定市長於群、分管副市長趙常福分別作出批示,要求查處和拆除。然而,在隨後的八個月裡,相關部門來回踢皮球,違章建築仍然"毫髮未損"。(據新華網09。11。30)

這5年拆不掉的違章建築名叫綠蘿灣酒店,違法佔用農村集體土地25.5畝。圍繞著綠蘿灣酒店的拆除,保定市和北市區兩級政府、兩級法院以及國土局等有關部門沒少下"功夫",但是,這綠蘿灣酒店如今"我只巋然不動",依然燈紅酒綠,車水馬龍......

"最牛違章建築",真牛!從來不懼"釘子戶"的政府官員,如今好像遇到了一隻扎手的刺蝟,沒人願意動,沒人想動,甚至感覺沒人敢動......

這"最牛違章建築",不會像銅牆鐵壁那樣"堅不可摧",也不會像長滿機槍眼的碉堡那樣,難以攻克......

那麼,這"最牛違章建築"咋還這麼牛?

這"最牛的違章建築",不是"違章建築"牛,而是"違章建築"的主人牛!

今年4月4日,保定市市長於群看到新華社報導後批示,"即請常福市長查處"。次日,主管城建的副市長趙常福也批示,"拆除綠蘿灣違法建築之事,請執法局即下達給北市區政府,限一個月內拆除。政府督察室督辦。到時拆不了要問責。"

憑想像:有上級領導的批示,就如同有了尚方寶劍,拆除一個違章建築不會成了問題吧?憑想像:有副市長"限一個月內拆除。政府督察室督辦。到時拆不了要問責"的"嚴厲"批示,下級部門也不敢不去照辦吧?

然而,想像歸想像。市長批示也不管用!

接到保定市政府領導的批示後,北市區政府看似重視得"不得了":"多次召集國土、建設、規劃、執法部門、法院以及綠蘿灣酒店所在鄉政府和區政府法律顧問協調研究"......最後"研究"出一個很"溫柔"的方案:"做綠蘿灣酒店業主工作","勸"其自行拆除。區政府的"溫柔",遭到的是業主的"強硬":"拒不拆除"......

北市區政府的"溫柔"碰壁之後,本應"痛定思痛",予以強行拆除。反過來卻為不拆綠蘿灣酒店而尋找"法律依據":"若對其實施強制拆除,則存在無法操作的問題。地上違法建設已屬國有,對已沒收的地上建築物如何處置,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

圍繞拆遷這違章建築,保定市和北市區政府及其多個部門如同舉辦一場長達5年的"馬拉松"足球賽:那球,踢上踢下,踢來踢去,最後,又把這"球"提給了市長......

在合法建築經常遭到強拆的今天,為啥違章建築拆不得,不得拆?

為什麼綠蘿灣酒店業主這麼牛?這"最牛的違章建築"的主人有什麼背景,到底是誰呢?

在想不通的時候,只能進行一番猜測:

一.是有錢人,而且很有錢,錢多得讓別人模不透。這有錢人出手大方,他相信"有錢能使鬼推磨",他相信錢能"擺平一切"。這是位用錢"鋪路的人。

二.還是"有錢人",但是,這個人很"義氣":有錢"大家掙",不能"獨吞"。於是,給"哥們兒"們送些"干股"什麼的,然後論職分紅,論功行賞。

三.這個人既有錢,還涉黑;既大方,還手黑。這是一個"一手軟,一手硬"的、"黑白兩道"都能行得通的、沒人敢碰的人物。

四。是有"深厚背景"的人物。這種人最"神秘",你弄不清他的來歷,也搞不懂他的身世。這種人很"清高",他不會搭理你,你也攀不上。既惹碰不得,也問不得......這是一種人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人物。

這"最牛違章建築"真牛,它好像被塗抹上了神秘的色彩,讓你看不懂,猜不透;這"最牛違章建築"真牛,它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保定市和北市區兩級政府以及多個部門圍繞著這違章建築所暴露出的諸多問題。




来源:新聞劍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