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村民集體抗議千畝鹽場被強佔

發表:2009-12-0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蘆浦鎮八個村的村民集體投訴,官商勾結,強佔村民的土地,強行廢除部分村民賴以生存的一千多畝鹽田。村民的維權抗爭行動遭到打壓,上訪多年,問題未獲解決。村民要求當局盡快解決村民的補償安置問題,以及為因維權被當局判刑的村民討回公道。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二消息稱,浙江省蒼南縣蘆浦鎮華西、華東、新華、增產等八個村的村民代表集體投訴,指出地方官員勾結個體企業老闆,霸佔村民土地,將法定的村民集體土地性質,變成"國有土地"性質之後轉讓。將生產30多年的1500畝鹽場強行廢除,造成鹽場直接經濟損失1400多萬元。而曾經賴以鹽場生存的村民,卻得不到一分錢的經濟補償。

受影響八個村的村民曾要求地方政府作出解釋,但是多次遭到地方當局打壓,曾經有6名村民被當局以妨害公務罪判刑。村民林傳書為了躲避地方當局的打壓,已經有兩年時間在外地流浪,但是仍然堅持到北京上訪,他星期二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的時候正好在北京,他說當局曾多次派出大批公安希望震懾村民的維權行動,"07年的10月23號發生衝突,把6個人傷了,後來被抓去的6 個人被判刑了,民房被砸了十多間。
記者:之後是不是也發生了多次警民或者官民之間的衝突?
林:基本上是一次,後來出警,出了兩次,沒有人跟他們衝突了,警察多了,沒有人敢出來跟他們面對。

據瞭解,蒼南縣當局為了開發"臨港產業基地"蘆浦工業區,由2002年開始逐漸侵佔蘆浦鎮8個村村民共同努力創建和經營超過20年的鹽場。地方當局一無召開村民大會,二無召開村民代表會議,2002年上旬就收取900萬元土地出讓定金;2004年春吊銷鹽場營業執照;2005年強制解散。部分款項到了村幹部的腰包,而村民卻沒有得到一分錢的經濟補償。

另一位村民代表楊仲杯星期二對本臺說:"這個本來是集體的,像我老爸80多歲,是一把一把泥把它全部自己筑出來的,他們現在說變成國有了,你不給他們搶,也沒辦法,反正他們說賣出去是186000元一畝地,給農民的補償費是6000塊一畝,6000塊全部歸村長、書記,他們全部花掉了,農民一分都得不到。"

另外村民還反映,蘆浦工業區所引進的14家工廠都是國家重點控制重污染企業,一旦投入生產,對當地的生態以及環境將造成嚴重的污染。有關的問題,大陸《農民日報》曾經作了相關報導。村民還指出,這14家企業中,有4家企業老闆與蒼南縣委書記章方璋都有或近或遠的親戚關係,認為當中存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問題。

林傳書說村民的訴求其實很簡單,"要求補償,應該是我們的土地、集體土地,就應該按照集體土地給我們補償;還有就是老百姓、農民的生活保障--留用地要給;還有那些被抓去的、被判刑的人得有個說法。"

林傳書表示,雖然他們的上訪維權行動進行了多年,也到過各級政府,五次上訪北京各部門,但是問題還是沒有獲得解決。然而,他仍然會繼續堅持,他堅信最終正義會勝利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