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暈針昏厥時 穴位按壓甦醒

作者:萬博超 發表:2009-12-02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暈針近來成為熱門話題,中醫師在門診中亦有應對處理這類問題的經驗。中國針灸學會前理事長,中醫師郭嘯天昨(1)日指出,曾有外國部長來臺就診中醫時,暈針昏厥,幸有隨行醫療人員即時支撐攙扶,當下並立即進行穴位按壓,不久即甦醒,未造成身體傷害。

疫苗注射可能造成暈針,引發話題,而中醫因操作針灸,偶爾亦可見暈針患者。中醫師郭嘯天指出,曾有拉脫維亞的部長來臺洽公,在行程太趕、勞累、壓力大的情況下到他的門診針灸,針後竟暈倒,所幸隨行人員支撐扶起,由中醫師按壓人中等穴後,迅速甦醒,未造成實質的傷害。

中醫師郭嘯天說,歸納本身臨床經驗,暈針的患者多半曾熬夜或針前空腹、勞累,緊張恐懼亦是主要因素之一,而有些暈針患者在針前剛進行完房事,另婦女經期也有較高的暈針機率。

他進一步表示,針灸前喝杯溫開水,由醫師按壓人中、內關、足三里、合谷等穴都能預防暈針。

一般臨床上,中醫師會先透過問診及觀察,瞭解患者是否對針懷有強烈恐懼,另體能太差,飢餓、過飽的人,通常醫師不會強求針灸,以免發生暈針意外,造成醫病不快。

也有中醫師私下表示,由於患者對暈針不瞭解,過去部分有此經驗的患者會因而對針灸產生恐懼感,進而發生不快,即使醫師詳盡解釋也有人不信;尤其以往衛生主管機關很少解釋其原理。

倒是最近針對施打疫苗暈針問題的宣導,中醫師才有機會讓患者理解暈針後妥適處理,通常不會造成身體實質的傷害。

暈針昏厥的患者為何需要按壓人中?郭嘯天醫師指出,近代研究發現,刺激按壓人中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刺激訊息作用於腦部,產生充氧作用,並調節自律神經,進而有助甦醒。對於疫苗注射造成的暈針,他建議不妨注射前後都按壓足三里、內關、合谷等穴。

郭嘯天表示,按壓人中的效果,除了傳統經絡上的解釋外,現代研究推測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調節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因而促進甦醒,成為中醫急救穴之一。

至於內關穴,郭嘯天指出,按壓後可產生強心作用,此穴也具雙向調節作用。內關位置很好找,該穴在掌後,腕橫紋以上2寸處,位於在兩筋間。

合谷穴是氣血的總管,簡易取穴定位法是將拇指、食指向兩側張開,以另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上,當拇指尖到達之處就是該穴。

而足三里穴的取穴法簡單來說,就是手掌平放在膝蓋上,中指垂直向下放在脛骨上,無名指尖所在位置即是;即在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的地方。按摩上述位置時要盡量按壓到穴位有些許的酸麻感為止。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