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記者武漢採訪被扣 被訪者不敢回家

發表:2009-12-0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天空新聞電視臺》記者,週三在武漢採訪報導以精神病名義強制關押訪民問題時,被當局帶走並且限制人身自由。

英國《天空新聞電視臺》新聞頻道駐北京兩名外籍記者,週三上午在武漢採訪了曾多次被關押精神病院的訪民胡國紅夫婦。當中午,他們驅車前往曾關押過胡的武東醫院準備進行下一步的拍攝採訪途中,被交警攔下,稱該車曾撞死過人。胡國紅、程雪夫婦藉機離開時,看見負責監管他們的武漢市江岸區的國保人員到場帶走了記者。程雪當晚七點告訴本臺:"交警攔車稱該車撞死人了,我們就下車說換車,他不許,說要去一起調查。兩個記者怕我們有事,就讓我丈夫和我先溜了。我剛給他們打了個電話,說是國保給他們安排在一個酒店裡面,要他們馬上今天晚上就離開回北京。" 

當天晚上九點,本臺記者打通了被帶走的英國《天空電視臺》記者陳小姐的手提電話,她表示不便多說話:"我現在不太方便說話,我們現在在外面,還沒離開武漢,明天再走,但現在不方便,不好意思。(說英文可以麼?)英文可以。"

隨後她用英文回答了幾個問題,表示仍有當局人員在身邊,透露過程中被警方羈押的時間約兩小時,而沒有得到任何的法律依據甚至口頭解釋。

據介紹,英國《天空電視臺》兩名記者當時乘座的車輛及司機都是由武漢市外事局提供,卻突然變成涉嫌肇事車輛從而使他們惹上 "官非" ;而早在三天前,受訪者胡國紅夫婦居所的街道人員四五人就已經上崗,幾天來丈夫在外躲避,妻子在週二乘空溜出。接受了採訪回家後,他們可能再度失去人身自由。程雪說:"現在我愛人不敢回家,不知道跑哪兒去了。我們家星期一就被監控了,現在還有人在我們家門口,他們說你們要跟外媒採訪?我說我不知道,怎麼不能採訪?他們說外媒不能採訪。記者給我打電話,我就跑出來了一直沒有回家,回去我又得給他們抓了。但是為了我老公的清白,我肯定要冒這個危險,不然就沒有地方申冤了。"

長期協助各類訪民維權,關注以精神病名義關押訪民問題的湖北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對於此次外媒記者採訪受阻事件有這樣的看法。"武漢市或其他地方政府都是這樣害怕被曝光,媒體來採訪他們怕的要命,正好說明以精神病院關押正常公民是嚴重侵犯人權甚至違法犯罪的行為。今天,我們看到《天空電視臺》記者被帶走,受訪者胡國紅夫婦不敢回家怕被追究,也反映了中國新聞自由的這樣一個現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