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缺乏互信的中歐關係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12-0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30日,第12次中歐峰會在中國南京舉行。聯合聲明中,雙方"同意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除了這個原則性的聲明,處處分歧,才是該次峰會的特點。尤其在人民幣匯率與氣候變暖這兩大主題上,雙方尖銳對立。

針對人民幣匯率,中共總理溫家寶聲稱:"有些國家既對中國實行名目繁多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又要求人民幣升值。"聽上去像是鳴冤叫屈。但歐盟領導人卻指出:要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負責的,正是中方的匯率政策,即,北京人為操控人民幣匯率的手法。

換言之,中共故意壓低人民幣匯率,遭致他國報復,包括中共所指控的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美國允許美元貶值"等。而這一切,絕非所謂"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的混沌命題,乃是明明白白的因果關係,畢竟,北京操控人民幣匯率,由來已久,各國苦口婆心,婉言相勸,中共幾乎都充耳不聞,只管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大規模廉價出口換取巨額貿易順差,實現他國財富向中國的轉移。

同美國一樣,作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的歐盟,深受歐中巨大貿易逆差之害,年度貿易逆差高達近1700億歐元。今年,人民幣對歐元再度貶值15%,更令歐盟叫苦連天。

實際上,中共人為操控人民幣匯率,才是最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就在這次中歐峰會中,歐方再次提醒中方:"不製造可能引發貿易保護主義的條件,符合中國的利益。"事實就是,當美元貶值時,外匯儲備以美元為主、持有最多美國國債的中國,首當其衝,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表面上堅持"對話"並好言勸說北京的歐巴馬政府,似乎已經失去耐心,正以實際行動,對付毫無誠信的中共。自以為詭詐得計的中南海,極可能上演"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新編歷史劇。

面對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呼聲,溫家寶竟說出一句:這"實際上是限制中國的發展"。這等誇張表述,不僅是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而且完全脫離了當今世界的文明語境;不僅毫無說服力,反而將中共領導人欠缺文明素養、無理取鬧的劣質形象,再度曝光於國際舞臺。

中共操縱匯率的反市場行為,成為西方拒絕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的主要理由,中南海心知肚明,故在這次中歐峰會中,不再強求歐盟"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這次中歐峰會的另一大議題,是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會前,北京宣布:到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每單位國民生產總值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將下降40% 至45%。但歐方識破了這種"障眼法",指出:這只是一個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的承諾,北京仍將放任二氧化碳排放量隨著中國經濟增長而增加。

中國和美國,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而從2006年開始,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已經超過作為"最大發達國家"的美國,成為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中美兩國的態度,關乎全球應對氣候挑戰的成敗。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確認出席預定於12月9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並將在會上公布美國的減排目標;中共則尚未表態是否派"首腦"出席,至於減排目標,北京的表述更是模糊其詞:各國"履行各自責任"。

中方的消極姿態,令歐盟不快,後者表示:如果中國不發揮帶頭作用,氣候變暖問題就無法解決。暗責中共無意擔當"負責任的大國"。

在該次中歐峰會中,溫家寶希望中歐關係"徹底摒棄歧視、對抗和遏制"、"增強戰略互信,永遠做朋友,不做對手"、"反對霸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支持多邊主義"、"尊重彼此的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

正如筆者多次論述的那樣,溫家寶的這些老生常談,實在應該首先在中國國內大談特談,對政治局談,對共產黨員談,對老百姓談;對持不同政見者,中共做到"徹底摒棄歧視、對抗和遏制","永遠做朋友,不做對手";對少數民族,中共做到"尊重彼此的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中共本身,停止"一元化領導"、 "一黨專政",放棄政治上的"霸權主義",推動中國多元化、多極化。如此,再到國際上唸經,大致還能取信於人。否則,自說自話,彷彿"此地無銀三百兩",徒留笑柄。

(12/1/09)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