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巧取千兩

作者:索非亞 發表:2009-12-0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詩、書、畫三絕聞名後世的鄭板橋,他一生經歷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康熙秀才,雍正舉人和乾隆進士,每換一個皇帝他便多一次榮寵。其實鄭板橋在文學上的造詣,與皇帝無關,只是巧合而已。

鄭板橋晚年勤練字畫,發揮創作上的靈性,時人欣賞讚佩,聲望甚隆,極負時譽,因此求他書畫的人絡繹不絕。

相傳當年龍虎山的張天師,有回到北京朝覲乾隆返回江西,順道往揚州觀光。揚州鹽商知道此事,紛紛各出奇招絕活,想結識張天師,人人爭獻名貴禮品以博這位天師歡喜。

其中有位鹽商,想到自以為別出心裁的一條妙計。他特意去訂一張丈二尺長,六尺闊的棉紙,商請鄭板橋寫幅對聯,準備送給張天師。鄭板橋欣然答應,但言明索價一千兩。鹽商立刻還價說:"按照現時書寫對聯行情一幅是二兩,我給你五百兩,算是二百五十倍之多,總應很足夠了吧!"

鄭板橋接過銀兩,將那張特大棉紙裁成兩半,寫成上聯是:龍虎山中真宰相。

鹽商問為何沒有下聯?鄭板橋回說:"言明要銀一千兩,不能還價,你只付了五百兩,我只能寫一半給你。"鹽商被弄得啼笑皆非,心想誰能有如此筆力,寫出這麼大而雅的字?加上技巧、氣魄各方面都兼顧盡美,何處能覓?尤其是這張宣紙早預訂的,再找另一個人書寫,也沒有紙了。最後在很不願意之下,再墊加五百兩,湊成千兩之數。鄭板橋馬上寫成下聯:麒麟閣上活神仙。

張天師得到這幅筆力挺拔,聯語工妙的巨幅對聯,開心極了。他帶回龍虎山,凡人目過,都嘆服是件傑出作品。

再論那時富甲天下的揚州鹽商,他們生活極為豪奢,舉止闊綽,早遐邇聞名,區區千兩,是不值一提。但那群商人本身常有種優越感,認為一千兩寫幅對聯,有點大敲竹槓,付出五百兩,已是仁至義盡,絕不應有所異議。但絕意宦途,一生以氣節清高見於史的鄭板橋,就看不慣這點,他耍了智取的一招,使對方騎虎難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