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經濟大國原來是司法侏儒(圖)

發表:2009-12-04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人士黃琦

上週一,中國著名維權人士黃琦被四川當局指為"非法持有國家機密",判刑3年,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黃琦判刑的分析評論。

香港《明報》署名潘小濤的評論稱: "無論人證、物證都不足,審訊過程更有很多程序失當,包括剝奪辯護律師抄摘控方的材料;拒絕辯方證人出庭作供;在被告人黃琦作最後陳述時,屢遭檢控官越權打斷,法官卻不制止;黃琦支持者固然不能聽審,判決後法庭也未按《刑法》規定,將判決書送達家屬。凡此種種,可見所謂‘非法持有國家機密',只是欲加之罪!事實上,從黃琦被判監,到另一名同樣致力調查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學校的環保人士、雜誌主編譚作人,今年8月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也一樣不許傳召其證人,其辯護遭多次打斷。顯然,這種無恥的審判只是走過場的形式,兩人早被未審先判,罪名就是:追查豆腐渣學校。""官商勾結、官商一體正是豆腐渣工程屢禁不止的主因。重大的公共工程都由重要部門負責人,甚至省市縣一把手、二把手拍板,除非中標的是領導親友的公司,否則承建商都必須按潛規則,給予幹部們回扣,或讓其家屬入股,工程成本大漲之下,承建商要獲利就只能偷工減料了。正由於豆腐渣工程背後都有嚴重腐敗問題,而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學校,數量驚人,部分倒塌校舍連鋼筋也沒有,如真相大白於天下,不僅民怨沸騰,數以百計的川官受查,甚至中共的制度也被質疑,危及到其管治權威。若非制度缺陷,官商勾結怎會嚴重至此,又怎會產生如此大規模的腐敗和豆腐渣學校呢?無論四川豆腐渣學校,還是三鹿毒奶粉案,都因牽連甚廣,會危及中共政權的根本,因而無法查出真相。因此,黃琦追查下去,或將找到更多豆腐渣學校的證據,這些才是真正的國家機密!怎麼得了呢?"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 "四川地震是中國30年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8萬多人死亡或失蹤,其中學生佔5000多人,人們對罹難同胞致以哀悼的同時,要追究地震裡的人禍,包括豆腐渣工程的罪魁禍首,是合情合理之事。""面對如山證據,當局沒有全力緝捕涉案官員及承建商,反而對追尋真相的民間維權人士接二連三拘捕起訴判刑,連準備旁聽的百姓和採訪的記者也以暴力騷擾。""四川大地震至今,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有關方面一錯再錯--監督建築不力,貪污斂財導致豆腐渣工程頻生是一錯;對地震的調查諸多掩飾、歪曲事實是二錯;以欲加之罪拘捕起訴維權人士,期以堵塞社會上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聲音是三錯。在維權意識日漸高漲、網際網路世界無所不在的今天,中國當局必須明白,以撒謊和威嚇來掩人耳目是不可能的,四川大地震的豆腐渣工程這一個結,必須以深入調查、嚴肅處理的態度來解開。強權高壓手段只會帶來更大的反彈。""近年常以大國崛起自詡的中國政府,在金融海嘯之中更進一步確認她的位置,但經濟大國原來卻是司法侏儒。北京必須清晰看到並全面改正這一缺陷,才能緩和民眾的怨懟,做到真正的社會和諧。整個國家亦只有如此,才能成為世人景仰的文明大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