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對美國增兵阿富汗態度謹慎(圖)

發表:2009-12-04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2月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向阿富汗增兵的報告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宣布阿富汗新戰略,決定向阿富汗增兵三萬人之後,國際社會普遍表示歡迎。今明兩天,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外長在布魯塞爾總部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回應美國的增兵決定。

歐洲聯盟肯定地表示,願意與美國及其他國際社會成員密切合作,應對阿富汗問題挑戰。週四,義大利國防部負責人則向法新社記者表示,義大利將向阿富汗增派500到1500人的軍隊。

俄羅斯外交部週三發表公報肯定了歐巴馬的增兵選擇,強調穩定阿富汗局勢是所有國家的利益所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公報,對美國政府的決定表示欣慰,認為新政策在軍事努力與非軍事努力間找到了平衡。

阿富汗政府週三也對歐巴馬的戰略選擇表示滿意。

中國政府對歐巴馬的決定表現出態度謹慎。據法新社報導,週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呼籲阿富汗和平與穩定,但也強調應當尊重其主權。他表示,中國希望國際社會的努力能夠給阿富汗和南亞地區帶來長久的和平與穩定。

此外,伊朗官方通訊社引述伊朗外長評論說,美國向阿富汗增兵的決定並無法解決阿富汗眼前的危機。

美增兵阿富汗專家指對中國有利有弊

中國的軍事和國家安全事務的專家,就美國增兵阿富汗的計畫,對中國是利抑或是害,出現意見分歧。

英文的《中國日報》3日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的祁懷高教授指出,美國增兵阿富汗可以協助中國打擊威脅新疆安全的東突勢力。祁懷高說,更多的美軍派駐到阿富汗,可以打壓中、阿兩國邊境的毒品走私活動,「中國從而可以在西部邊境維持一個平和的氣氛」。

但也有專家認為美國增兵,害處遠比好處多。中國國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李慶東相信,美國總統歐巴馬此舉,或許會將阿富汗的塔利班分子驅往鄰近的中國境內。李慶東還說:「不只如此,此舉還將影響我們在阿富汗正在進行的計畫。」

阿富汗礦業部長阿德爾上月告訴英國的《每日電訊》報,中國在阿富汗的角色日益重要,他說中國在該國進行的工程,將可能為阿富汗政府的財政收益在未來5年來增加三倍。中國今年十月邀請阿富汗出席上海合作會議,顯示北京重視與喀布爾的關係。

祁懷高指出:「美國的新戰略並非只是為了捉拿本拉登,或打擊塔利班分子,它還針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祁懷高說,如果美國完全控制阿富汗,其強大的軍事駐兵將大幅提高中國西邊邊境的軍事壓力。

儘管前景並不明朗,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認為北京不大可能派兵入駐阿富汗,但可能在聯合國的旗幟下,派遣和平部隊到阿富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