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專家大揭秘:失眠誘因主要在腸胃

發表:2009-12-04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質量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腸胃,這是我們一般人做夢也想不到的。

在臨睡時,找6個真空罐,一個拔在肚臍上7厘米的中脘穴,一個拔在肚臍下3厘米的氣海穴,剩下4個罐都拔在任意一側大腿的正面(胃經),均勻排列。拔上10分鐘,然後再睡覺,便覺心裏分外地平和。

辛苦了5個工作日,在雙休日的早晨我們多麼渴望一覺睡到日三竿呀!可是很多人卻無緣享受這種生物本能,不是輾轉反側就是噩夢纏綿,有的人眠淺易醒,有的人睡得不解乏。無眠之煎熬是痛苦而可怕的,但往往又無應對之良策。西醫只有舒樂安定,中藥常用天王補心,都難除病根,最後只好默數綿羊,守星望月,好不淒苦。其實,我們有非常簡單的睡眠秘招,那就是在臨睡時找6個真空罐,一個拔在肚臍上7厘米的中脘穴,一個拔在肚臍下3厘米的氣海穴,剩下4個罐都拔在任意一側大腿的正面(胃經),均勻排列。拔上10分鐘,然後再睡覺,便覺心裏分外地平和。因為這幾個拔罐起到的功效就是加強腸胃的供血量,使腸胃不再因消化無力而濁氣瘀積,令肝臟負擔加重,進而影響心腦供氧,造成"胃不和而寢不安"。所以大家這回清楚了,睡眠質量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腸胃。這是我們一般人做夢也想不到的。有人馬上會說,失眠有的是心理問題,有的是神經衰弱,不光是胃腸問題。你說的沒錯!頸椎病也會造成失眠,冠心病也會半夜坐起,但這裡只是想告訴你一個治病求本的思考方法。只求能夠實用,不是為了專家的審評,邏輯混亂的地方,心裏有數就行了。

有一次碰到個腰椎間盤突出的人,針灸大夫剛在腰陽關、委中、承山、崑崙、絕骨、大杼等穴扎過針,可病人還是腰痛得翻不了身。我看所刺位置皆符針穴之理,可為何無效呢?便細按其脈,脈象上實下虛,寸強尺弱;辯證為氣壅於上,血不下行。於是針刺右側肺經尺澤穴,同時左側心包經刮痧。患者頓覺腹中腸鳴,有股暖流循大腿內側而下。留針10分鐘,令患者下地一試,覺腰痛大減,只微微有些酸脹。腰椎痛卻治心肺,這就是"舍症從脈、治病求本"的實例。

有朋友問,你上述幾症的病因,好像與你說的"三濁"沒什麼關係。其實不然,"三濁"是內生疾病的總源頭,如果能及時排除它們,便無後面所論分支疾患,即使偶然產生也會很快自癒,從而氣旺血足,則百病不生。人體雖天然有強大的自癒能力,但往往因為"三濁"作怪而難啟動自癒的程序,所以清除"三濁" 是治病於未萌的根本。事有先後,病有緩急,急就先治其標,救急要緊;緩當必求其本,長治久安。

求醫錄

愛妖問:

我敲膽經已經半年多了,最近夜裡2點和4點左右總是醒來(儘管我有按摩太沖和尺澤),而且睡覺總是不踏實,容易醒,午休也是睡不長。口苦,半夜醒來感覺身體比較熱,似乎脾虛(舌頭有齒痕),而且最近舌頭總是起皰,還有點牙疼。另外,我很瘦,按摩穴位基本都不會疼的。不知道還應該按摩哪些穴位可解決睡眠不好的問題?

中裡巴人答:

您的問題似乎是肝脾不和、肝旺脾虛造成。最有效的穴位除了太衝穴外,陽陵泉(膽經)和支溝穴(三焦經)的效果也可。

盼望問:

我以前每晚11︰30睡覺,每天睡5∼6小時。自從看了《人體使用手冊》以後我開始每天敲膽經、早睡,每晚10點左右睡覺,但這樣反而睡不著了,經常兩三點才能入睡,有時整晚都睡不著,失眠越來越嚴重。吃飯算正常,肉吃得少,蔬菜多一點。

我喜歡吃熱的東西,不喜歡吃冷的、冰的東西。大便1∼2天一次,大便色偏黑,總有拉不盡的感覺。

我性格內向,很少發脾氣;話不多,說話多了會感覺很累,氣接不上來;人比較膽小,遇事容易緊張。還有就是喉嚨有點干疼,舌苔厚重白膩,口腔有異味。上火時我喝淡鹽水、多吃水果一般就沒事了,平時舌頭有齒痕,經常牙齦出血。

按照老師書上介紹的,我平時是屬於畏寒怕冷怕風、冬天手腳冰涼、不太想喝水的人(上火的時候除外),我想吃強腎片、桂附地黃丸,是兩種藥一起吃還是單吃一種?紅糖山楂水加三七粉不知份量如何掌握?希望得到老師的指點。

Jnc答:

您的失眠是由於以往體質虛、長期透支肝火,致使到了晚上身體就習慣地把肝火燒得很旺,導致很晚還很精神、缺乏睏倦感。你可以按《人體使用手冊》裡的方法,多按摩足部的太沖--行間穴,如壓著很疼,就從太衝向行間方向按壓,與敲膽經一樣,順序按,每晚按壓3∼5分鐘,以疏導肝火。也建議您睡前熱水泡腳,協助疏導肝火。如果也有胸脅憋悶脹滿,可以買瓶逍遙丸吃吃。

您的其他症狀都是些脾虛、腎虛的表現。您先吃些補中益氣丸,看看大便有沒有改變。桂附地黃丸也可以吃吃,可空腹吃,先補補氣再說。也可以吃些參苓白朮丸及柏子養心丸(先吃補中益氣丸,觀察一下再說)。如果晚上心悸難入睡,可以喝點人參生脈飲以緩解心悸煩躁擾亂的睡眠。

三七粉買同仁堂管裝的最好,4塊多錢一支。每次加一支在山楂水裡和勻了吃就可以了。

調理很需時間的,要有耐心,看情況來變化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