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家小喬抗議中共剝奪回國權利

發表:2009-12-05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中國政府拒絕延長護照,而在瑞典成為無證件流民的小喬女士,代表同樣被吊銷護照的獨立中文筆會前秘書長張裕先生到中國駐瑞典使館,抗議並尋求解決。

八十年代以前,中國政府總是企圖把持有異議思想的人劫回到國內制裁。但是九十年代以後,由於對自己的統治沒有了以前的信心,因此對於異議人士採取了吊銷護照不讓其回國的方式。最近二十年,越來越多的人為此而無法回國,流落到海外。最近,來自上海的作家小喬女士,在瑞典進行客座訪問後,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十二月四號,星期五上午,在她到中國駐瑞典大使館進行抗議,並且尋求解決方法的時候,記者採訪了小喬女士。"我現在還在中國駐瑞大使館門口。今天上午我到他們這裡,就我的回國權,和換發護照事情做一個交涉。因為我的護照上個月,十月二十四號已經到期,而且上個月中旬我曾經經過香港打算回國。但是,十月十五號和十七號兩次在深圳關口被他們拒絕入境。所以迫不得已我只能先回到瑞典尋求幫助。現在在瑞典我已經成為了一個流民。而這種結果是中國政府一手造成的。"

關於她在使館中的情況,小喬女士介紹說,"他們前臺的接待人員說,不瞭解我的具體情況,需要請示領導,讓我等候。剛才出來一位王進先生,當然他沒有跟我介紹他的身份,跟我交流了大約十多分鐘。他說,他看了我交過來的申訴函,他是以個人身份給我出出主意。他說你的申訴函這樣寫是達不到你的目的的。因為我提出,要求給我辦有效的中國護照,另外我要求深圳入境處,就上個月兩次拒絕我回國給我公開道歉,賠償我的經濟損失。他建議我說,‘你以前的事情我不瞭解,但是你自己應該清楚,你可以就自己的行為做一個反思、檢討、誠懇道歉、悔過。就講我現在個人有具體困難,比如說家裡老人有病,需要照顧等。希望你們考慮我個人的具體困難,給予照顧,解決問題,就這意思吧'。"

對此小喬女士說,"我說我已經表態了。第一,無論我違反了國法的那一條,我犯了多大的錯,我願意回國,接受法律追究。第二,哪怕我犯了天大的錯,中國政府把本國公民扔到外面,尤其是如果我是個罪犯的話,你把一個罪犯扔到國外,那更是不對的,這在國際上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另外我在瑞典的一個朋友,張裕先生,他長期在瑞典生活、工作,但是他一直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他從二零零六年以來也遭遇不能夠回國問題,使館也是拒絕頒發給他新的護照。本來今天他是要和我一起來做這個交涉的,由於突然生病了,所以不方便來。"

關於她為什麼選擇四號到使館去,小喬女士特別解釋說,"我選擇今天到使館做這個交涉,第一是為了對在日本機場的馮正虎先生的勇氣表達敬意,表示聲援。他就是因為短期出訪日本之後,不能夠回上海的家。他已經連續八次,契而不舍地嘗試回國。最後一次,十一月三號,他被強行遣送回東京以後,為了抗議中國政府這種非法侵犯公民權利的行為,他就一直堅守在日本成田機場入境處的大廳內,不肯入境日本。到今天為止整整是一個月。第二,今天在國內,是中國的一個法制宣傳日,普法日,是他們一九九二年憲法頒布的紀念日。我認為這兩個日子疊加在一起,出現一種非常荒誕的效果,有一種內在的諷刺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