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藥價虛高內幕:4.75元藥建議售價168元

發表:2009-12-05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廢品收購站裡撿到的幾張廢紙,暴露了藥價虛高的秘密

供貨價4.75元的三腎丸,廠家建議最高零售價168元。

從廠家到藥店的櫃臺,藥價能有多大差距?近日,杭州市民偶然發現了幾張長春某藥業公司的藥品訂貨單,按照這上面的數字,藥品供貨價和最高零售價相差能達到35倍!

偶然----訂貨單驚曝藥價內幕

近日,杭州市民丁先生在一家廢品收購站賣廢品時,撿到幾張藥品訂貨單,上面顯示,供貨價幾元錢的藥品,最高零售價卻能達到幾十元甚至上百元。經查證,這些訂貨單來自今年在杭州蕭山召開的醫藥訂貨會。

訂貨單中有一張來自"長春市×××藥業有限公司"。在上面可以看到,三腎丸供貨價4.75元, 最高零售價168元。而且,除了價格上差距較大外,如果訂貨超過一定數量,廠家還贈送洗衣粉、荳油、保溫杯等物品。

連線----供貨價比單子上還低

昨日,記者以藥店的名義電話聯繫了長春這家藥業公司,詢問訂貨單上幾種藥品的價格。該公司銷售人員給出的供貨價比訂貨單上的還低:喘咳寧片2.8元,鹿胎膏5.5元,五子衍宗片8元,前列康舒膠囊(90粒/盒)19元......同時,運費由該公司承擔。

為何公司給出的價格更低呢?銷售人員表示,因為是公司直接供貨,省去很多中間環節。記者問其是否限定藥品的零售價格,該銷售人員表示,加價可以由藥店根據市場自行調節。

內幕----層層加價是眾所周知的"秘密"

那麼該公司對藥品的價格是根據什麼制定的呢?財務部一位祝女士揭開了謎底。她表示,供貨價為公司的藥品供應價,之所以銷售人員給出的價格比訂貨會上的低,是因為省去了杭州業務員的加價;最高零售價實際上就是公司給零售商的建議銷售價,銷售時不能高於這個價格。

祝女士說,對藥品的最高零售價,定價標準分為兩種:列入國家和省裡基本藥品名錄的,定價標準由企業申報到相關部門,按批准價格執行;其他藥品由企業自己定價,而該公司主要是參考醫藥行業的專業網站和其他藥品公司同類產品之後定價,這個價格根據成本、市場等因素的變化,可能隨時調整。

"我們單位的藥品主要由業務員供應給醫藥公司,他們再進行分銷,最後到藥店零售的時候要經過很多環節。"祝女士說,藥品層層加價,在醫藥界幾乎是眾所周知的"秘密"。這些環節中,批發環節的利潤是最大的。

調查----本地藥外銷利潤大

隨後,記者到省內多家大型醫藥商店調查走訪,發現該公司的藥品在各家藥店幾乎沒有銷售,只在一家藥店發現了前列康舒膠囊(45粒/盒)價格為25元。

由於記者問的藥沒有,售貨員一般會推薦其他省份的同類藥品,價格與該公司同類藥品的最高零售價相差無幾。

" 本地藥多數都加價銷往外地了,而本地藥店更願意銷售外地的藥,外來和尚好唸經。"對於藥品不願在本地銷售的情況,一位多年從事醫藥銷售的業內人士指出了原因:第一,本地人對本地藥業情況基本瞭解,多數會選擇知名品牌,而小廠家的藥品會滯銷;第二,在本地銷售藥品,由於熟人多、回款慢,容易造成資金鏈斷檔,很容易把小規模企業拖垮;第三,在本地銷售,價格加不了多少,利潤空間小。"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加價,賺不到錢誰願意賣啊!"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