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克鬆口 美將升息防泡沫

發表:2009-12-05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儲備局(Fed)主席柏南克終於鬆口,3日表示不排除升息以防堵新的資產泡沫成形成,雖然他還是比較希望透過金融法規,控制資產價格波動。利率期貨市場預測,聯準會最快明年6月就會升息。

柏南克3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時說,金融體系的監管和法規是應付泡沫最強、最有效的方式。不過他進一步表示:「我不排除使用貨幣政策,如有必要、如果情況確實變得令人憂心且有危險。」

柏南克說,目前還看不出美國市場有「極端價值錯估」的跡象。資產價格是否高估,本來就很難判斷,所以他認為對抗泡沫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強力的監管,避免金融機構從事高風險操作。

但他也提到,對於如何防止股票、房地產等資產價格過度飆漲,現行的法規架構設計不夠完善,這時貨幣政策就該注意資產價格的波動。

柏南克這兩天出席國會的任命聽證會,爭取連任。參院銀行委員會主席托德3日表示,此案到聖誕節前恐怕都無法確認,看來柏南克今年無法盡情享受聖誕節假期。

目前各界多把這波金融風暴的矛頭指向Fed,認為Fed在2003到2005年讓利率維持在低點太久,是導致房市泡沫的元凶。柏南克援引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研究說,房貸融資和預期心理助長泡沫生成,與貨幣政策和房價沒有關聯。
他以加拿大和德國為例,表示這兩國利率也很低,卻未出現房市泡沫,反倒是貨幣政策較緊的英國出現泡沫。

國際金價近來不斷改寫新高記錄,油價也回升,亞洲房地產更急速飆高。近來陸續有亞洲國家官員表示,亞洲資產價格漲過頭,起因就是Fed壓低利率。

上個月中旬,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與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不約而同警告,大量資金恐引發新一波資產泡沫,衝擊全球經濟復甦。

面對這些控訴柏南克表示,美國的貨幣政策是用來解決金融和經濟議題。其它國家自有一套應付泡沫的方式,包括匯率、財政和貨幣政策。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