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輝:努力做一個真實的公民

作者:張輝 發表:2009-12-0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物主賜予我們的每一個器官都是珍貴的,而其中,眼睛則尤其珍貴。我們遇到任何危險,第一反應就是閉眼睛,或者眨眼睛,可見人類對眼睛的呵護是天性的一部分。我們為什麼總是優先珍視眼睛呢?因為我們珍視自己的人生,而珍視自己的人生,首先就要珍視光明。而光明屬於能夠發現光明的人,因為他們有一雙屬於光明的眼睛。

人們對於真實的定義,較真實本身來說,是極為膚淺的。最真實的是什麼?也許真的只有上帝知道。但是,即使是這個離真實已經相去甚遠的人為的定義,人們其實都已經覺察到了它的可怕。有意地察覺,或者無意地察覺。我們有理由這樣發問:人類的本性中是否已包含了拒絕真實這樣的成分?他們是否經常有意或者無意地在迴避光明?

是的,光明和真實有時候並不可愛,甚至,大多數時候,光明和真實是可怕的。所以許多年來,我們拒絕光明和真實便有了一個堂堂正正的理由:為了生活不至於可怕,為了社會越來越美好。可是,人類數千年的掙扎史已經證明:人性中離開了光明和真實,人性是扭曲的和異化的;人道中離開了光明和真實,人道就會蛻變為獸道,或者叫革命的人道;政治中離開了光明和真實,政治就會成為卑污的和陰暗的;生活中離開了光明和真實,所謂的"越來越美好"是不可能的,畢竟是短暫的。

中華民族是一個缺少光明和真實的民族,有史以來,我們的歷史很少真實過,有新聞以來,我們的新聞很少真實過。一切本應以真實為生命的東西其實一直都是被統治者喚醒的殭屍,他們舞蹈著,卻從沒有生命,而我們寧願誤以為他們有生命,這就是我們的歷史和新聞。專制制度,造就了人們的利害取捨,為此,人們寧願相信虛假的面目和黑暗的東西,而那些相信光明和真實的人則需要付出必要的犧牲。為什麼大家追逐智者?因為智者總能揭示一些為我們所不知道的東西,智者總在引導我們去發現。其實,智者如我們一樣,都是很平凡的人,他們的眼球和大腦的構造並不比我們複雜。雖然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但是上帝很顯然總是眷顧那些智者,因為他們願意真實地感受上帝給予的這個世界。

片戰爭的來龍去脈是什麼?對日二十一條究竟是誰搞的?北伐是怎麼回事?國共合作與分裂的內幕是什麼?抗日戰爭是誰領導的?國民黨在大陸究竟為什麼失敗?朝鮮戰爭是誰陰謀策動的?餓死3000多萬人的大飢餓是怎麼由來的?文化大革命的動機後果是什麼?打倒四人幫的政變內幕與合法性是什麼?中越戰爭的性質是什麼?六月四日是什麼日子?李紅智和他周圍的信仰者是什麼人?趙紫陽最終有什麼遺囑?......這些問題的真實答案在官方喉舌中是找不到的,甚至有一些問題諱莫如深,不許討論。

就目前的中國,迷霧就太多,這些迷霧都是統治者散佈出來的,只為掩蓋光明和真實,其目的就是確立統治的正義性和合法性。可是,專制統治者歷來都是從俠客到魔王,然後死掉,他們就是在這樣一個歷史中循環。專制統治者書寫了歷史,但是他們改變不了史實,專 制統治者掩蓋了現實,但是現實也將變成史實。真實是可怕的,而歷史的真實因了其自身的重量,會讓人尤其感到恐懼。有一小部分日人本為什麼要修改歷史教科書?他們為什麼不願意正視他們歷史上的真實的污點?因為真實是可怕的。同樣,有更多的中國人既不願意正視歷史,也不願意正視現實。在苛責日本人的時候,我們反思過自己民族對越南人民犯下的罪行了嗎?在苛責朝鮮勞動黨對中國共產黨忘恩負義的時候,我們反思過中國共產黨面對蘇聯共產黨做過同樣的事情嗎?

今年,因為六月四日的原因,我先被北京警方重兵監視,後被山西警方派員接回。在和警方人員聊天的過程中,我問他們:"不就是一個日子嗎?恐慌如此,你們就不反思?二十年前的這一天發生了什麼,能掩蓋過去嗎?這樣重大的一個歷史事件就能用這樣非法的手段掩飾過去?如果你們以為二十年前自己做的對,那也應該紀念這個挫敗反革命暴亂的日子呀?"我又說:"你們這樣做,只能證明你們曾經錯了,但是你們因為不想認錯,就只好用後來的更多的錯去掩飾那一天的錯。"我又說:"歷史不是這樣書寫的,遲早會有個說法,希望你們在歷史上為自己尋找一個位置。"他們都無語。

只有光明和真實,人類才有可能達到相對的自由,只有通過自由,人類才可能找回自己失去的人性。如果我們連睜開眼睛看的勇氣都沒有,怎麼能找到路?難道真的要永遠沿著鄧小平的辦法去"摸著石頭過河"?鄧小平已經死了,中國人還要繼續活下去,鄧小平不敢面對的,我們還要繼續面對。

只有光明和真實,中國社會才能坦然面曾經有過的成就,也只有光明和真實,中國社會才能坦然面對我們必須揹負的沈重負擔。在光明與真實面前,必須要能坦然,也只有這樣的坦然,才有這樣的胸懷,才有希望去開啟和解的大門。《憲章》中說:"釐清真相,尋求和解",大致可以這樣理解。

光明和真實,這不僅是國家和社會的事情,不僅是執政黨的事情,是我們每一個中國公民的事情。這個事情做不好,中國沒有前途,中國人沒有前途,一個不能正視自己的民族不可能無往不勝,一個不能正視自己的人注定是要墮落的。一個很少有光明和真實的民族,面對光明和真實的時候,需要付出很多,還就是光明和真實的可怕。光明和真實,確實讓每一個在黑暗中的人感到可怕,正是由於這種可怕的感覺,我們總在迴避光明與真實。可是,如果每一個中國人不能面對光明和真實,那麼我們連一個現代人類都算不上,何談現代公民?

我們也許不高尚,也許不是英雄,但是最起碼我們是真實的,我們願意生活在光明中。有什麼真實的事情,就光明地去面對它,有什麼真實的想法,就光明地去表達出來,這樣,我們就是一個真實的公民。做一個真實的公民,勇敢地去迎接光明,這是現代公民的基本品格。現代公民社會是拒絕虛假和黑暗的社會,那麼,它需要一群光明而真實的公民去建設它。

2009.7.5

《公民月刊》 首發

註:本文是《努力做一個合格公民》系列文章之一,下篇預告:努力做一個負責的公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