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體公布照片揭示北極冰川融化(圖)

發表:2009-12-0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新科學家》網站報導,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北極地區的冰雪融化得越來越快。近日,《新科學家》網站通過十幅關於北極的圖片來證明全球氣候變暖對北極地區造成的影響。

1、阿馬斯薩利科島


阿馬斯薩利科島

阿馬斯薩利科島位於格陵蘭島的東部,是環繞北極之旅的最佳出發點。站在塔西拉克小鎮背後的山巔之上,人們可以一覽阿馬斯薩利科島的全貌,同時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氣候變暖對北極的巨大影響。在《新科學家》前首席記者阿倫-安德森的身後是綿延起伏的雪山和格陵蘭島東部的冰河,在他的西側則是巨大的冰蓋和挪威探險家弗裡德約夫-南森前往西格陵蘭探險曾經走過的道路。

2、冰川鍋穴


冰川鍋穴

如今這片冰蓋已經與南森當年所見過的冰蓋相去甚遠。隨著氣候變暖,許多冰蓋早已開始融化,冰融水形成了一條條溪流。這些溪流最終又會流入冰川鍋穴之中。冰川鍋穴(如圖中所示)就是冰川中近於直立的井穴或洞穴,是由冰面因融化等原因坍落而形成。人們站在這樣的冰面上,可以聽到巨大的水流聲,可以明顯感受到危險的存在。如果落入冰川鍋穴之中,你將會永遠被埋於冰層之下。冰融水流入冰川鍋穴後還會起到一種潤滑作用,促使冰川向大海加速移動,最終整個冰川消失於海水之中。

3、伊盧利薩特鎮


伊盧利薩特鎮

伊盧利薩特鎮位於北極圈以北,是格陵蘭島上一個前哨小鎮,周圍是那些世界上最大最厚的冰川。現在,從這裡已經可以很容易看到西格陵蘭,這要歸功於氣候變暖。由於氣候變暖,冰融水和相對溫暖的海水使得格陵蘭島上巨大的冰川開始開裂並急速地向海洋滑行。從圖中可以看到,巨大的冰山已經抵達伊盧利薩特小鎮附近的海洋中。

4、塞爾米利克峽灣


塞爾米利克峽灣

科學家們估計,如今格陵蘭島上的冰雪融化每年會造成海平面上升1毫米。也許每年1毫米的速度並不能引起人們的注意,但是如果持續100年,再加上南極冰川融化的影響,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而且隨著海水溫度越來越高,到2100年,海平面或許會增加1米左右。這對於一些沿海城市或地勢較低的國家來說,則不啻於滅頂之災。

5、北極熊


北極熊

北極海冰也在不斷融化。 1993年夏天,北極海冰覆蓋面積約為750萬平方公里。到2007年9月,北極海冰覆蓋面積僅剩430萬平方公里。據估計,北極海冰即將面臨再一次的大面積崩塌。在北極海冰融化過程中,北極熊將是最大的受害者。圖中這頭雌性北極熊正站在一塊浮冰上在科考船周圍巡遊。儘管嚴禁捕獵北極熊,但它們終將逃不脫氣候變暖所帶來的災難。美國科學家曾經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警告,到2050年,北極熊或將滅絕。

6、海象
 

海象

隨著北極海冰的融化,海象也將是受害的物種之一。在北極地區的太平洋中,大部分北極海象都生活在那裡。海冰是它們重要的交通工具,這種安全平臺可以將母海象和剛剛出生的幼仔送到食物豐富的海域中。隨著海冰的消失,許多幼仔將會淹死在海水中或是因為找不到食物而餓死。

7、海鳩
 

海鳩

幾千年來,海鳩都習慣於將巢穴建在懸崖峭壁之上,以防止捕食者的攻擊。同時,附近的冰山周邊區域則可以為它們提供最好的捕食場所。然而,隨著冰山的融化,許多北極動物都無法適應環境和食物鏈的變化。

8、斯塔內斯峽灣
 

斯塔內斯峽灣

不僅僅是北極動物將面臨生存的問題,北極地區的人類也將無法適應環境的變化。這一地區似乎越來越不適宜居住。因紐特人是北極地區格陵蘭島上的常住人口。他們在海岸邊安家落戶,主要靠獵捕海中哺乳動物為生。事實上,氣候變暖造成食物鏈的破壞,也在影響著因紐特人的生活。在艾利斯摩爾島上,生活著許多因紐特人。隨著冰蓋的融化,艾利斯摩爾島斯塔內斯峽灣附近許多地方都露出了地面或山頭。

9、雷索盧特灣



雷索盧特灣

康沃利斯島的雷索盧特灣和格里斯灣是加拿大最北端的兩個因紐特人定居點,兩個定居點的人口分別為230人和165人。安德森曾與當地一個捕獵組織進行過交流。在當地的小村莊裡,安德森看到了許多獵物。

10、塔西拉克鎮
 

塔西拉克鎮

塔西拉克鎮上的學生們都喜歡踢足球,他們對於陌生的來客非常友善和熱情,並向安德森送上了很大一束北極棉花。但是,他們的未來充滿了未知數。隨著冰雪融化成水,傳統的捕獵技術即將無效。而且,由於永久凍結帶的融化,許多道路和房屋將不再安全。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