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綜院報告/陸資4大威脅 危害臺灣經濟

作者:記者王孟倫/臺北報導 發表:2009-12-08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政府上任以來大舉開放陸資來臺,根據臺灣綜合研究院公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開放陸資來臺可能衍生四大威脅與危機─「政治挂帥丶隱含以經促統戰略」,「與虎謀皮丶危及企業生存發展」,「挑精留弱丶降低經濟競爭實力」以及「短線操作丶不利社會秩序安定」。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臺綜院三所所長戴肇洋撰寫。他表示,陸資來臺投資雖然可以增加本國企業更多機會,甚至可拓展中國市場或合作擴大國際市場,但同樣也會帶來其他負面衝擊與影響,提醒國人必須注意。

首先是「以經促統」之威脅,戴肇洋說,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背後,常隱含著濃厚的政治因子,政府在對外投資政策指導上仍佔有重要之地位;他強調,「陸資來臺並非單純商業行為」,恐參雜著政治思維來考量規劃,可能藉此逐漸控制臺灣經濟命脈,達到以經促統目的。

其次是「危及企業生存發展」,陸資對臺投資目的,並非僅想取得臺灣市場或商業實質利益,而是透過直接投資以及與本土企業合作方式,吸取我國企業的技術創新優勢,然後再逐步掌握控制企業經營權;這從過去投資中國經驗,許多台商企業慘遭中國企業惡意併吞丶甚至血本無歸可以得知。

第三是「降低國內經濟競爭實力」,戴肇洋指出,陸資來臺勢必「挑精留弱」,將使得國內具有發展潛力之企業逐漸被陸資所並購買走,試問,未來臺灣經濟何以自存?

第四是「股市短線操作問題」,兩岸簽署金融MOU後,中國可透過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投資台股;他質疑,一旦QDII投入台股進行短線操作,不但會波及國內或其他外資對臺投資信心,也可能使得部分公司股價異常走跌,造成社會秩序不安。

戴肇洋在這份研究報告強調,我國對於陸資企業來臺投資之立場,應該秉持「戒慎恐懼丶深謀遠慮丶步步為營丶不宜躁進」,否則將反而使臺灣經濟嚴重受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