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性腐敗」:做個貪官「我容易嗎」?

作者:華紳 發表:2009-12-08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鹽務局原局長、廣東省鹽業總公司原總經理瀋志強涉嫌受賄65.9萬元,日前在廣州中院出庭受審。庭上,瀋志強對公訴機關的指控供認不諱,並稱其是在情人白某的死纏爛打下,為了不影響家人,才無奈答應"幫忙"。(12月1日《廣州日報》)

貪腐年年爆,今年特別雷。從上海市長寧區原區委副書記、區長陳超賢現身說法時"假如我不是貪官"的良心發現,重慶市大足縣衛生局原副局長宋文奇法庭上請求繼續"為人民服務"的信誓旦旦,到原雲銅股份鄒董事長悔過書中"強行腐敗"的痛心疾首,一聲聲"創意"十足的懺悔與表白,讓人不得不佩服,貪官們真是"太有才"了!?

如今,鄒董已喜得"知音",廣東的瀋志強瀋總又在眾怒聲中接過了他的"大旗",成為"被動性腐敗"的踐行者。貪官竟是萬般無奈的"受害者",他們的潛台詞--為官不貪,談何容易。雖說事非經過不知難,但如果順著他們這個"邏輯",你會發現,做個貪官"難"處還真不少。

一曰"盛情難卻"。為官大都有"四多":一是"真理" 多,當了官說什麼都是對的;二是"優點"多,當了官幹什麼都是好的;三是"朋友"多,一當官幼兒園的朋友都記起來了;四是"親戚"多,一當官七大姑八大姨都找過來了。中國是個人情大國,逢年過節都得"走動走動",紅白喜事都得"表示表示"。"親戚"、"朋友"找上門"千里送鵝毛",不收也太不給"面子"、太不講"義氣"、太不近"人情"了不是?於是,本該嚴辭拒絕的,卻在一次次的"盛情難卻"和"下不為例"中,拆除了應有的防線。

二曰"上命難違"。自古以來,朝中有人好做官。但是,這"朝中的人"並非個個都是"吃素"的,也會時不時地出些"題目"讓你來做。有人講:"為領導干一百件好事,也不如與領導一起幹一件壞事,領導帶你一起幹了一件壞事,那肯定有一百件好事等著你。"還想往上爬嗎?那就要想方設法把上面的"吩咐"落實好,否則你可能真干到頭了。況且,有的時候"糧倉裡老鼠橫行,而貓說,它們都有上級領導簽發的偷盜許可證。"權勢面前,原則是不是要退避三舍?

三曰"私慾難填"。沒有一個人會七情泯滅、六根清淨,人很容易享了清福又去追求洪福、艷福。當今社會科技發達、物資豐富,人們心中的慾望,常被挑逗得像那看見紅色斗逢的公牛,血脈膨脹,蠢蠢欲動。有的人辦件事情,"章子不如筷子,筷子不如面子,面子不如票子,票子不如辮子。"一朝權在手,由於犯了一個"貪"字,"不拿回扣,心不甘睡不著;拿了賄賂,心不安睡不著",常在河邊走,很難不濕鞋,於是便演出了無窮無盡的悲劇。

四曰"美名難當"。基於崗位的特殊性,領導比其他幹部會更多地得到一些名和利。有的地方,領導"在台上鬼畫桃符也是‘極品墨寶',下臺後寫了白送也沒人想要;在台上說假話也有人‘深刻領會 ',下臺後說真話也沒人理會;在台上去哪兒都是‘感謝光臨',下臺後回到家都不受歡迎。"其實,齊人鄒忌2000多年前就說過:"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可惜,一些身處台上的官員卻沒有這份清醒,終究被虛名所累,被別有用心者所利用,不值當。

五曰"罪責難逃"。要說難,這第五難名副其實。沒有此難,前四難都不成其為難;惟有此難,才使前四難出奇的難。"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多行不義必自斃",警告的都是這一難。貪官多數有過一個貧寒的童年、奮鬥的青年、發跡的中年,一旦東窗事發,就只剩下一個落泊的晚年(當然,有的人根本沒有晚年)。

江蘇徐州市建設局原局長靖大榮,這位曾在徐州呼風喚雨、風光無限的女貪官,在身陷囹圄、失去自由之後,才給自己算了"七筆賬":算"政治賬",自毀前程;算"經濟賬",傾家蕩產;算"名譽賬",身敗名裂;算"家庭賬",夫離女散;算"親情賬",眾叛親離;算"自由賬",身陷牢籠;算"健康賬",身心交瘁。言之淒淒,已是悔之晚矣,這就是一個貪官的歸宿吧!

嗚呼!做官難,做清官難,做貪官更難,而要"默默無聞"地做個貪官,不被人推向"前臺",難上加難啊。




来源:辣眼時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