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京繼續阻止香港民主步伐

發表:2009-12-08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些媒體不敢反共,反特(區)卻英勇無比,讓特首曾蔭權做替死鬼。Getty Images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就是吳敦義出任行政院長前夕去香港拜會的梁振英)11月17日通過2012年特首及立法會產生方式諮詢文件。文件將政改方案不同建議列於文件中,但對以2005年政改方案為基礎的區議會方案,有明顯傾向性,即提出2012年立法會議席,由現時60席增至70席,直選、功能組別各增5席;其中5席功能議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又將區議員加入特首選舉委員會。

2012年政改無關普選

為了表示誠意,特首曾蔭權在11月6日會見20名泛民議員,討論政改諮詢文件時傳達7點信息,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確指出,2012年政改建議能否通過,並非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先決條件。似乎暗示中央駐港官員、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日前所指出,2012年政改是為2017年特首普選鋪路的說法。這樣的"鋪路",避過2016年立法會的普選,而所謂特首的普選,可能還是由北京控制小團體的選舉委員會提名,而由全體香港市民"普"選。如果香港市民沒有提名權,那個"普"選又有什麼意義?

會晤時曾蔭權還表示,諮詢文件尚餘數頁未寫,希望吸納泛民意見,豐富文件內容。這是否也表示,曾蔭權將走自己的路而讓人們對香港的普選重燃一點點希望。然而,曾蔭權可能擺脫中共的控制,走自己的路嗎?除非共產黨改變了本性。

因此諮詢文件通過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希望泛民不要"一棍打死"諮詢文件,對接受泛民提出普選路線圖、取消功能組別等建議,似乎有難言之隱。這所謂"難言之隱",當然就是因為共產黨那個太上皇作祟之故。

在曾蔭權約見泛民議員後,11月10日,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出席一個研討會時突然大談澳門政制發展,大力肯定澳門實行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互相配合"的政治體制,認為是更有建設性及有助社會穩定,能抗拒外國政治勢力入侵。為此,有泛民議員一針見血指出,張曉明完全歪曲三權分立的定義。民主黨李永達說,張曉明明顯想藉此顯示不滿香港民主發展,"他覺得香港太多不同的反對聲音,要學澳門那樣沒有反對聲音才最好。"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說,張曉明根本不瞭解香港情況,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都市,外國人在香港有不少投資,這些外國人關心特區政府政策,甚至香港政制發展,也是十分正常的事,不能說他們對中國政府有敵意,"不可以這樣就當人家是境外敵對勢力,以為人家想推翻中國政府!"

香港人不會接受澳門經驗

11月11日,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出席一個畫展時,為張曉明評價澳門行政、立法、司法相配合的模式言論辯解,指港澳兩地施政各有成功經驗,張曉明並非說香港一定要學習澳門,但兩地皆有成功經驗,若市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借鑒澳門的一些成功經驗,就可以學習,如果大家都不認同的話,那就可以不學習。民主黨李永達稱,香港人不會接受澳門經驗,因為當地政府及體制的民主成分極少,行政及立法機關互相合作,"這樣的關係下,監督政府的能力就會低下",他還強調,港人不會希望較為民主開放的香港變成澳門。他希望中央政府不要用澳門壓香港,市民也不希望香港澳門化。湯家驊狠批,澳門是一個壞的榜樣,張曉明勸香港學習澳門是對香港好大的侮辱。

從中國官員的這些講話,也可以預估到北京不會讓香港真正實現民主化。因而諮詢文件的主要精神,仍然是2005年被泛民否決的文件,也就是基本停步不前的文件。泛民當然也不會接受。

泛民並不隱諱,自己的底線就是要一個普選路線圖,也就是如果2012年不能普選,到底香港什麼時候可以普選,要北京說清楚。而北京就是一直不肯說。為什麼?因為北京壓根兒不想讓香港普選,因為擔心對中國其他地區會引發骨牌效應。然而,它又不能一口拒絕,因為要以此欺騙港人,欺騙國人,欺騙西方國家,以利自己的統治。也因此,普選議題在香港一直處於拉鋸狀態,無法前進。

香港媒體不敢反共只敢反特

香港的一些媒體與香港的一些政客,也非常奇怪,明明這個問題曾蔭權無法扛起這個責任,但是就是把這個責任往他身上推。一些媒體不敢反共,反特(區)卻英勇無比,讓曾蔭權做替死鬼。於是出現北京中央政府民望高過香港特區政府的怪現象。香港大學民調中心11月初做的民調,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仍為51.7%,高過信任香港特區政府的45.4%。然而,難道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一定差過北京嗎?曾蔭權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認識,也不如胡錦濤嗎?如果不是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香港會這樣差嗎?

為了回應這個政改冷飯,泛民再次把5區總辭的問題再次提到日程上來,也就是以泛民5區議員的總辭補選,變成變相公投,表達民眾對普選的訴求。泛民陣營內公民黨和社民連即決定發動5區總辭,並擬備了一張初步的辭職及參加補選5人名單,即公民黨梁家傑和陳淑莊、社民連梁國雄、陳偉業和黃毓民,顯示就算在立法會內佔9席的民主黨不參加,也會落實5區總辭,最快下月辭職。民主黨主流派開會後,暫未改變對公投的態度,贊成參與公投者仍屬少數的少壯派。

5區總辭立意甚好,但是即使變相公投,即使大勝,共產黨也絕對不會改變自己的態度,即使成為國際新聞,看目前美國對中共的軟弱與遷就,也別想西方國家會就香港問題對中共施壓。然而補選必然耗掉泛民的有限資源,如果有何閃失,還可能失去一些席位。到底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還值得好好討論。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5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