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嫁加拿大窮老外 與錢無關的幸福(圖)

發表:2009-12-08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拿大《環球華報》報導,在靠近多倫多市中心Union車站的一座大廈內,中午時分的McDonald'小店,Yin,一位來自中國重慶的川妹子,正在前臺和後廚忙活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和燦爛的笑容,讓附近的老熟客都記得這個瘦小利索的中國女人。Yin終於下班了,就在她工作的餐位前,Yin像老朋友一樣,和記者敞開心扉說起她和洋丈夫Dave的故事。

Yin說,從網上認識Dave,到走進加拿大,是Dave改變了她一生的軌跡,她的婚姻在不少中國人看來,就是嫁了一個"窮老外"。可是Yin說,她和Dave是:前世修來的緣份,是因為志同道合才走到一起的,而今她不僅愛丈夫Dave,更欣賞Dave給她帶來的加拿大的文化。她說,自己的性格適應這裡的生活,融入加國社會是她自己的選擇,就是這種別人看來幾乎是窮困潦倒的日子,她卻過的很有滋味,活的很有意思。

不愛做律師愛上了窮老外

生長在重慶山城的Yin,天生就有著"辣妹子"的秉性,說話乾脆,做事利落。她說,自己在大學是學法律的,畢業後卻不喜歡做律師,她讀法律的最大收益是讓她很早就接觸了西方文化,對西方社會的歷史發展有了比一般同學更深的瞭解。所以,她解嘲說,也許這也是她最終會選擇一位加拿大人做丈夫的原因吧。Yin說她和Dave,是有緣網上來相會。就在她剛登入一個交友網站三天,就遇到了Dave,才聊了三天,他們就在各自的MSN視頻上見面了。

做過律師的Yin不露聲色地對Dave進行了全方位的考查。說起異國網戀,Yin的看法是,當今世界,網路交友為異國婚姻開了一個更廣闊的平臺,有人擔心會上當受騙也是很正常的,關鍵是自己要有識破謊話的能力,要在網戀中注意聊天的細節問題,如果對方時常撒謊,說多了就很容易露出馬腳。Dave為了取得Yin的信任,很主動地在網上詳細介紹自己,並告訴Yin:他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加拿大人,沒有房子、車子、票子,最喜歡的是到處旅遊,前半生幾乎就是在歐洲、非洲旅遊,如今剛剛回到多倫多,還沒有找到一份專業的工作。同時也很直地說,他的直覺告訴他,Yin就是自己要找的志同道合的終身伴侶。

當Dave把他的一切合盤托出時,倒讓Yin有幾分感動,因為,Yin過去所遇到的男人,總是在戀愛時就把房子、孩子連在一起,只要一聽Yin說,她結婚後不想生孩子,就把他們全嚇跑了。Yin說,其實自己不是一個愛情至上者,也不是真的不想生育,只是覺得婚姻僅僅就是這些,太讓人掃興。

於是,網戀三個月,5年前中國的新年,Dave就飛到中國和Yin完婚,婚後一個月和Yin的家人住一起。那時,山城的人們常常會看到:一個像巨人一樣高大的白人"老"外,牽著一個如孩子般的中國女人,沒少被人圍觀。Dave和Yin的婚姻,也是親戚朋友,左鄰右舍議論的焦點。Yin的母親嫌Dave的名字叫著太別嘴,就給他起了個中國名字叫"德福",Yin還教會Dave認識自己的中國名字,以後走到街上,只要看到誰家門上貼有"福"字,Dave就會指著叫道"fu,我"。更令Yin的家人奇怪的是,這個叫"德福"老外,卻愛上了重慶的美食,吃起"辣"的一點都不含糊,Dave還說,如果Yin去不了加拿大,他就打算在重慶找份工作,留在山城不走了。

不一般的紋身說服了移民官

也許是Yin的豪放性格,還有敢作敢為的"辣妹子"脾氣,她一直就對自己的婚姻都充滿了信心。但朋友中卻不乏潑冷水的,說Yin嫁了個窮老外,真的不划算。也有人講,這個窮老外,如果回加拿大不能把Yin辦過去,那Yin以後可怎麼辦呢?Yin當時也知道,雖說她和Dave的感情很穩定,但是在那麼短的時間辦理夫妻團聚移民,的確是不容易。特別是Dave幾乎沒有任何積蓄,如果團聚移民被拒,他可能連上訴費都付不起,更不說一趟一趟往中國跑了。於是他們商量一定要讓移民官相信他們倆是真心相愛,靠愛情的力量說服移民官。

繼而,Dave想出一個大膽的方案:叫愛情紋身。按中國的屬相,Dave屬牛,Yin屬雞,他們倆就在上海的一個紋身作坊裡,David在背上紋上了:大牛愛小雞。Yin也相應紋了一句話:小雞愛大牛。Yin說,因為她人很瘦,紋身師說,她紋的地方又是全身最敏感處,所以那一筆一劃的刺痛,讓Yin眼淚汪汪而破口大罵Dave。Yin說,當時自己能堅持紋完那幾個字,真的是靠愛情的力量,紋身之痛讓她終生難忘。然而就是他們獨特的愛情紋身,讓他們的愛情更加與眾不同,特別是夏季,倆人走在大街上,就等於告訴所有的人:"大牛"和"小雞"的愛情無懈可擊。

令他們想不到的是,這兩行字竟然說服了移民官。Yin說,那時她只聽懂Dave說英語,對其它人的口音全都聽不懂,當時移民官的第一句就把她問住了,她當時根本沒聽懂,翻譯小姐告訴她,那句話意思是問他們的戀愛過程,沒想到一提起她和Dave的愛情,Yin的英文竟然說的出奇流利,而且越說越興奮,移民官最後只好打斷她的愛情宣言。又認真看了他們的愛情紋身,Yin拿出了兩張十天後多倫多的音樂會票告訴移民官,他們要在多倫多慶祝夫妻團圓。直飛多倫多的機票也買好了,並宣告她一定要去多倫多聽音樂會。連翻譯小姐也感嘆道,他們的夫妻團聚移民能辦的如此順利,很大因素就是他們的愛情紋身,讓移民官相信他們的婚姻很真實。

不為錢加班卻愛看歌劇

中國有句俗話: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對於把婚姻當作事業經營的Yin來說,嫁給"洋"老公Dave,是她人生最大最重要的選擇。為了這個無悔的選擇,Yin滿懷希望地來到了多倫多。她看到Dave的生活正如他所說的:租房子、坐公車,過很普通的市民生活。Yin明白愛情不能當飯吃,靠Dave的那點薪水是不能養活自己的。於是,她很快就在McDonald's找到了一份工作,雖說工資不高,但她辛辛苦苦地做。

為了多掙些錢養家,她主動要求加班加點。可是當她拖著疲勞的身體回家時,看到Dave卻在電腦上樂呵呵地玩遊戲,當時Yin覺得辛酸和委屈一下子就湧進了心頭,淚水也止不住的流了下來。Dave也慌了神,又哄又拉地和Yin一起出門吃pizzas,Yin加班掙的20塊錢就這樣被吃掉了。Yin發恨地對Dave說,以後我決不為錢加班了。Dave聽了她的話,卻欣慰地說道:就是嘛,活著不是為掙錢,而是為了享受生活。於是,他們這對貧賤夫妻,除了用工作維持生活外,所有精力都經營快樂去了,兩個人都愛音樂,就是家裡還剩下兩百元錢,他們也敢花上一百多元去看當地的名歌手演出,所以他們家的積蓄還是個零,很不符合中國傳統的持家觀念,但是Yin想通了,Dave的成長過程是加拿大經濟最好的時期,他的頭腦里根本沒有存錢的觀念,他的生活模式已經固定了,靠這場東西合壁的婚姻根本不可能改變他,既然改變不了他,那就只有去適應他,否則夫妻感情必定會受影響。

Yin說,她一直在琢磨,像Dave這樣加拿大土生土長的男人,為什麼會喜歡中國女人,答案是,這些的男人多數是因為在現代中國女人身上找到自己母親的形象,既獨立又溫柔,既能吃苦耐勞,又有文化修養。Dave也認為知識性的中國女人會是他們最理想的妻子。

移民4年,Yin認為Dave不僅是自己相依為命的丈夫,更是幫助她融入主流社會的重要導師。學人文科學出身的Dave,為了幫助妻子理解西方文化,有意識地把當地的歷史文化,一點點地裝進Yin的頭腦裡,把他從小讀過的書籍,看過的電影一一介紹給Yin,引導Yin去理解當地的文化和歷史背景。就是這些潛移默化的熏陶,讓Yin不僅英語水平飛速長進,就是和當地人說天地道,也是滿腹經綸,不差多少,在Dave的朋友圈內,Yin已經是不可缺少的角色。而今已經完全適應主流文化生活的Yin,對Dave的生活觀、價值觀更加理解,她已經不像許多中國女人那樣,望夫成才,或靠丈夫生活,而是自己去籌劃自己的未來。她說,她有一個夢想,就是有一天,她能在去當地的大學或學院讀一個社工專業,不是為了畢業掙大錢,而是想更好地幫助那些像她這樣的華裔女人。

她說,她見過不少嫁來加拿大的中國女人,因為自己沒有語言,沒有生活能力,萬事靠丈夫,就是受了丈夫的欺負或者凌辱,也不敢尋求幫助,只有自己忍著,她們的生活很可憐。Yin說,她這個婚姻聽起來並非理想婚姻,可是他們的快樂卻是理想狀態的。看來融入加國社會的川妹子,確實有不少獨道的體會和心得,但願她的這些經歷讓異國戀中的中國新娘們多一些思考。


来源:加拿大《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