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火車票升級防偽造 票販子仍稱「不慌」

發表:2009-12-08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鐵道部日前向全國各鐵路局下發了《關於修改部分車票票樣的通知》,決定自今年12月10日起,對全國鐵路計算機車票(含磁介質車票)票樣進行修改。原車票正面一維條碼改為二維防偽圖案,形似"三維立體畫",防偽功能更加強大。在2010年春運來臨前,此舉或將有力打擊假票的氾濫。

北京鐵路局表示,目前已經接到鐵道部通知,新版火車票票面的修改工作已在進行中,但列車及車站到達補票系統車票不變。新舊車票過渡期截止於今年12月31日。

據知,二維條碼技術是近幾年來國際上流行的數據防偽、攜帶、傳遞的高科技手段。其具有儲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蹤性高、抗損性強、備援性大、成本便宜等特性。採用二維碼防偽客票系統後,售票人員根據乘客的購票類型,將相應信息(如車次、價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維碼制碼軟體加密後出成二維條碼,並將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

在進站檢票口,檢票人員可通過二維條碼識讀設備對客票上二維條碼進行識讀,系統將自動辨別車票的真偽並將相應信息存入系統中。同時,在車上檢票,檢票人員也可利用掌上式二維條碼識讀設備對客票上的二維條碼進行識讀,掌上識讀器自動將讀到的信息與自有數庫中的數據進行比對,辨別客票的真偽。利用二維條碼識讀設備查驗客票,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人為的錯誤。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一位學者8日告訴中新社記者,假火車票在中國多年的氾濫,已對民眾的出行以及鐵路部門造成非常大的損失和影響,如今新版火車票的誕生,能有效抑制假票的使用,可以說是一件關乎民生的大事。而制售假票者若想突破這項技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只要民眾提高警惕性,假火車票就能"消失"一段時間了。

然而對於火車票升級,在北京西站附近的一些票販子表示並不驚慌。一位自稱已有五年倒票經驗的票販子自信地說:技術升級根本不會對他們這些"拿真票業務"有什麼影響,因為從鐵路"內部"拿票還同以前一樣,質量是可以保證的,毫無緊張感。"倒是那些制售假票的人,既要提高研發水平,又要更新設備,投入可是太大了。"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