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日本的人文環境(組圖)

作者:東京博士 發表:2009-12-09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晴朗的時候,能在陽台上看到富士山


木結構的一戶建房子是日本家庭喜愛的住宅,這種住宅除了具有自然材料,輕量抗震效果,通常是2層的,為了夏季散熱,2樓通常做成尖頂,尖頂內有的做成儲藏室,有的是純粹通風空間。
(以下照片攝於2009年11月6日上午)


車載導航器在日本普及了大約20年了,我之前的車是比較早的豐田CD版,現在的車大多數是DVD或HD版,信息量大,路徑搜索和糾正速度快,而且實時交通堵車信息業已經都標準配置,這是我剛才開車外出時的iDrive的雙屏GPS,左圖我通常設為上北固定的200米粗圖,右屏通常設定為車頭保持朝上的 25米細圖。右圖的綠色道路是設定的自動導航路徑,黃色表示有點堵車的道路,紅色表示堵車嚴重的道路,根據路況可以選擇手動迴避或自動迴避路徑。


在日本經常可以看見沿路人家的院子種的橘子樹果實纍纍,但就是熟透了掉在地上都沒有人去撿的,別人的東西就是別人的,未經允許不能碰,這種意識是日本普遍的家教從小培養的。


學校建築通常是抗震級別最高的,與醫院和加油站同等,因此當地的中小學通常是被該地區指定為地震等災害發生時的市民避難集結場所。這樣的標誌在日本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


這是出租恆溫集裝箱的,根據租借的集裝箱房子大小和溫度要求,每月租費3900日元起。比如搬家的家庭,因為新房子因故還不能立刻搬入,舊房子到期又不得搬出去的話,有了這種服務就不用麻煩私人關係了,而且提供恆溫服務,東西損壞由保險公司賠償,這種人性化,不求人的社會服務在日本比比皆是。


家用太陽能發電,這個比較老式了,估計也就是提供熱水器能源,現在的家庭太陽能發電系統可以全部供電(基本上是屋頂全面覆蓋率的硅板),多餘的反饋到電力公司還能賣給他們,家用太陽能發電系統前幾年還比較昂貴,4口之家大約需要500萬日元,最近日本ZF加速推進新能源和低排碳採取了補貼,看我家拿到的廣告宣傳說180萬日元就能安裝了。 (普銳斯的標配版新車在日本現在只賣220萬,折合rmb15萬,政府還提供最大環保補貼42萬日元)


超市停車場裝了大量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到了晚上停車場的路燈電源全部由這些太陽能供電,另外由於LED技術的迅猛發展,低耗點長壽命的LED在日本已經逐漸取代熒光燈,成為民用照明的主力光源。(之前我介紹過了夏普公司的最新工廠內的照明全部採用了LED的照片)


牌子上的大意--這個建築的外牆面的一部分使用了廢塑料中加入木片的再生材料,內部裝飾腰板也使用了一部分這種材料,可以達到有效地利用產業廢棄物的效果。


中國大街上郵箱是綠色的,日本是紅色的,消防栓也是紅色,不過大小形狀不一樣。


日本的垃圾是分類的,住宅區內可以扔垃圾的地方,通常在牆上或電線桿上有標誌的,底下有一個尼龍網,按照規定的日期規定的種類把包裝好的垃圾扔在網內即可,這個網是為了防止烏鴉來叼食亂翻污染環境,日本的烏鴉相當猖獗,智商比中國的FQ高多了,日本很頭疼,但是因為有動物保護法又不能捕殺。日本沒有類似國內的清潔隊,大部分都是分到每戶。


橫濱市國際化城市,有的扔垃圾標示牌上還寫著英文韓文和中文。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