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俄加強合作 印度學者:抗衡美中主導局面

發表:2009-12-09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戰略學者表示,冷戰時期即為盟友的印度與俄羅斯,7 日在莫斯科簽署核能與國防等多項重要協定,顯示雙方關係愈趨緊密,應有助維持亞洲均勢,抗衡美國與中國主導的局面。

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6 日抵達莫斯科,進行三天的正式訪問,並在7 日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 簽署共六項合作協定,包括:

經貿方面:雙方承諾加強雙邊貿易,在2015年將雙邊貿易額,從今年的50多億美元提升到200億美元。

國防方面:延長雙方軍事合作計畫10年,直到2020年,內容包括俄羅斯提供軍備售後服務丶維修暨零配件供應等,估計總值至少50億美元;雙方將共同產制多功能的軍用運輸機丶合作研發類似美國F-22的新型超音速戰機。

印度是俄羅斯主要的軍火客戶,武器系統幾乎都屬俄式,包括向俄國訂購了一艘前蘇聯時代的航空母艦。雙方也曾簽署一項交易,印度將採購80架俄制米格-17直升機。此外,俄羅斯也承諾協助印度將雙方合制的布拉莫斯巡弋飛彈(Brahmos) 裝配在印度向俄國採購的蘇愷戰機上。

兩國還簽署了核能合作協定。根據協定,俄羅斯將協助印度增建至少四座核反應爐,每座反應爐價值15億美元,將設在印度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古丹庫蘭(Kudankulam)地區。在當地,俄羅斯目前正為印度興建一座核電廠,擁有兩座1000百萬瓦的輕水反應爐。

曼莫漢7 日在與麥維德夫同時出席的莫斯科記者會上表示,印度也考慮要求俄羅斯在印度北部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哈瑞普(Haripur)地區興建第五座核子反應爐。

對經濟不振的俄羅斯而言,一直試圖維持自己在印度核能市場的地位。尤其在2008年9 月核子供應國組織(Nuclear Suppliers Group) 撤消禁止與印度從事核子技術貿易的禁令後,美國和法國相繼與印度簽署核能合作協定,得以進入印度市場,愈增俄羅斯的競爭壓力。

對缺乏核燃料的印度,重要的是俄羅斯保證長期提供核燃料。據印度原子能部(Department of AtomicEnergy)主席班納吉(Srikumar Banerjee) 在莫斯科記者會上表示,印俄核能合作協定不僅是興建核反應爐,俄羅斯還承諾核能技術轉移和供應核燃料等。

綜合印度媒體在莫斯科的報導,曼莫漢和麥維德夫的會談相當深入和廣泛,雙方討論了阿富汗的情勢,也表明將在打擊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上加強合作。印度半官方的「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報導說,雙方也表示對中國崛起的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曼莫漢強調,這是他近六個月來第二次訪問俄羅斯,證明兩國關係密切。他讚揚俄羅斯是世界主要的強國,是國際體系中維持和平與安定的一個重要因子。他說:「印度與俄羅斯的關係,印度一直視為首要之務,不會受到其他任何國家的影響。」

據印度國立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國際政治學者韋瑪(Rajat Verma)8日向中央社記者闡釋曼莫漢的談話與印俄關係發展時表示,印度與俄羅斯的戰略利益互補,冷戰時期就是盟友,但近年來中國崛起,美國迫於金融危機和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壓力,有意與中國分享亞洲勢力,是促使印丶俄此刻再次肯定雙方關係的主因。

韋瑪說,美丶中關係在1971年首次出現緩和局面時,與中國曾發生1962年邊界戰爭仇恨的印度,立即選擇靠攏當時的蘇聯。

韋瑪表示,與印度一樣,俄羅斯也不願見到美丶中共同統治亞洲的局面出現。他指出,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北京明顯傾向中國的言行,給莫斯科和新德里增添了許多的壓力,因而在當前國際現勢重整之際,印度與俄羅斯必須有所因應,擬訂一個同心協力的抗衡行動議程。     印度國際關係暨戰略學者莫罕(C.Raja Mohan),也在印度主流媒體「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上撰文表示,試圖重振國際地位的俄羅斯,需要拉攏印度以抗衡美國的單極主義威脅,因此在面對迅速崛起的中國以及美中夥伴關係出現新的方向時,必然也會與印度興起同樣的關切。

莫罕說,為抗衡美國的獨霸局面,近10年來,俄羅斯積極倡議「多極世界」,不但拉攏中丶印組成所謂的「戰略三角」機制,也支持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共同防止美國介入中亞,因為俄丶中在中亞有著共同的利益,尤其是俄國在中亞有車臣獨立問題,而中國有新疆分裂問題。

但如今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關係出現顯著轉變,導致這種國際架構發生變化。莫罕表示,在印度與俄羅斯都認同建立一個多極世界之際,亞洲地區卻率先出現另一個多極世界的局面,這要拜中國崛起與美國衰退之賜,但華盛頓牽就北京之舉,更讓印俄感到疑慮,因而也有必要採取平衡舉措。

不過,莫罕也指出,國際政治合縱連橫,新德里與莫斯科加強關係,也旨在維持地區均勢,應無意與華盛頓或北京形成敵對,畢竟,俄羅斯仍希望與美國重塑關係,而新德里與北京的關係,無論彼此之間的紛歧有多大,也絕不能漠視印丶中和平共處的重要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