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傳統文化的寫實油畫大賽(組圖)

作者:佳明 張正 發表:2009-12-09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左一),新唐人九大賽負責人馬麗娟女士(左二)和部分獲獎人士合影。(攝影/看中國佳明)

【看中國記者佳明/張正攝影採訪報導】美東時間2009年12月4日傍晚,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頒獎典禮在紐約曼哈頓的薩瑪港笛藝術館(Salmagundi Art Club) 舉行。


加拿大畫家陳肖平作品《震撼》

來自加拿大的畫家陳肖平以畫作《震撼》,震撼了許多觀眾,獲得本次大賽金獎。獲金獎的畫家陳肖平表示:《震撼》的靈感來自一位法輪功學員的真實經歷,當時她在中國獄中遭到迫害,但沒有恨那些對她施以酷刑的獄警,而是平靜的打坐,整個身體突然騰空而起,這種真實的景象令現場的獄警驚呆了,有的拿著刑具的手停在半空,有的抱頭倒地,有的嚇得目瞪口呆。畫家在這幅畫中用高光的亮色描繪在陰暗背景下的人物。畫中不同人物的色彩對比分明,利用迭色使畫面更加有立體感,深刻而又傳神的表現了那位法輪功學員的真實經歷的內涵。讓人在心靈受到震撼的同時,會思索這裡面傳遞出來的更深的內涵。


日本畫家李圓以作品《囹圄中的大法徒》

來自日本的畫家李圓以作品《囹圄中的大法徒》榮獲銀獎,李圓表示,傳統美學講究"真善美",一個完美的藝術作品含多層面要素,包括通過構圖、色彩、明暗等體現作品的主題和內涵。此次參賽獲益良多,如在作品的立意方面,如今自己會通過不同的視角去審視。


臺灣畫家魏榮欣的作品《補衣的老婦》

來自臺灣的畫家魏榮欣的作品《補衣的老婦》榮獲銀獎,這幅畫很容易讓人聯想起一千多年前,唐朝詩人孟郊的那首流傳千載的名詩: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的這首詩無華麗的詞藻,亦無巧琢雕飾;語言清新流暢,淳樸素淡的語言中,情真意切,千百年來撥動無數讀者的心弦,引起萬千遊子的共鳴。而魏榮欣作品《補衣的老婦》再現了他記憶中童年時,臺灣鄉村中純樸的農家生活場景。畫中補衣的老婦的辛勞、善良躍然紙上,沒有現代生活中的那種浮華,在專注與縫補衣服的動作中給人一種安祥的感覺。這和孟郊的《遊子吟》中表現的母愛一脈相承,數千年來,人類社會的農村生活就是這樣延續過來的。這幅畫,小中見大,給人以歷史的蒼桑感。也展現著人性的光輝。

魏榮欣認為:現代社會流行抽象派、印象派的東西,很少人畫寫實的東西,正統的藝術漸漸消失;所以新唐人舉辦這個大賽,提倡弘揚"純真、純正、純美"的藝術,復興正統的傳統的文化,這非常好,非常難得。很有意義。

許多觀看展覽的西人油畫家們紛紛讚嘆華人畫家的才華。油畫家若斯(Roger Rossi)說:"今晚我看到作品的質量絕對是頂級水準(Supreme),它們包含著驚人的中國歷史文化內涵,畫中的人物與背景結合為一體,而背景中有許多細節,為這些畫作增加了意義。"

觀賞畫展的藝術家麥克格萊恩(Joseph McGlynn)指出,有的畫作像照片一樣逼真,可見畫家的正統畫法根底都非常堅實。他說:"很多作品的內涵深刻令人感到震撼,比如當無辜的人被打死。我希望自己以後有時間瞭解更多這些畫作背後的故事。"

大賽評委汪衛星指出,我們這個畫展,會感到他給人是一種正的力量,一種美的感受。因為他是全世界華人油畫大賽,所以畫是從世界各地的畫家來的。所以可以看到我們華人在世界各地呀都有,而且我們華人畫家真正的質量,就是在我們的畫展中能夠體現出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