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蝸居》反映道德淪喪

發表:2009-12-10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部改編自作家六六的同名小說的電視劇《蝸居》(Dwelling Narrowness)在中國各大電視臺播出後,引發了全社會的熱議。

該劇內容涉及"房奴"、第三者和反腐等當下社會很多人關心的話題而吸引了大批觀眾,並因台詞含有大量的性暗示而引起很大爭議。不少電視臺已經停播,目前只有上海東方衛視仍在繼續播出。

《蝸居》中的劇情以"房子"為主線貫穿始終,滲透到與房子相關的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讓一些日本人和美國人都感到"驚詫"。驚詫中國老百姓為什麼將房子看得那麼重,驚詫中國的房價高得竟然那麼離譜,折射出時下中國社會中的種種特有現象,描繪了二奶的生活、高官的行為、房奴的無奈、腐敗的橫行等等。

背後的隱憂

蝸居現象的背後隱藏著隱憂,而這一隱憂集中表現在"80後"(1980年後出生的一代),他們雖然受過良好的教育和有正常的工作,也算是"中產階級",但卻無錢買房,"望房興嘆"。

一些學者認為,電視劇《蝸居》標誌著中國"正式宣告了道德淪喪時代的成型",折射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的尖銳矛盾,是一次長期積累總爆發的宣言書。社會的發展必然帶來一些問題,但一個良性社會必須有自我修復機能,一旦這種機能喪失,這個社會將會走向何方?

現在的中國年輕人每天無時不為生活而奔波,始終圍繞著工作、生活、金錢、利益關係去奔波,這樣形成了一個複雜的生活環境。這樣複雜的生活環境,老百姓不可能安居樂業,社會也不可能"和諧"發展。

例如:很多80後年輕的女孩子,假若看完《蝸居》後,覺得自己應該向女主人翁學習,應該找一個貪官,覺得貪

官非常符合自己的想像,然後很願意做二奶。這也回答了為什麼現在的女大學生熱衷做"二奶"這個問題。

百姓的無奈

目前的中國老百姓生活很艱辛,住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這新三座大山,壓得老百姓喘不過氣來。買不起房表現尤為突出,正如《蝸居》中的"房奴"話題,反映了平頭百姓的無奈和無助。

眾所周知,文藝作品一般都是源以生活和反映生活。而《蝸居》這部文藝作品,恰恰說明瞭這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