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難民所照片曝光(組圖)

發表:2009-12-1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新收集到的照片,難民胸前都別有布條。


圖中拄枴杖者為施佩林,背獵槍者為京特,攝於南京棲霞山麓江南水泥廠。


圖為1939年,中國人贈送給施佩林的工筆重彩虎畫。


圖為當年難民的照片,攝於南京棲霞寺三聖殿的石窟內。

72 年前的1937年冬至1938年春,侵華日軍在進攻南京及侵佔南京後,展開了大屠殺。南京大屠殺期間,不少堅持留在南京城及其附近的外籍人士,曾伸出援手救助南京難民,史學界稱之為"南京國際大救援"。11月中旬,記者應丹麥駐華使館之邀,赴丹麥、德國收集到一組當年國際救援新史料。

照片

國際救援人士拍難民所場景

新收集到的史料中有一幅記錄南京難民的原版照片。該照片寬11厘米,高7.9厘米,為曾從事"南京國際大救援"的江南水泥廠難民區領導工作的德國人卡爾·京特博士的遺物。該照片畫面清晰,背景為一片樹木,照片上是一群胸前別有布條的青少年難民。這是11月20日記者在京特博士家中見到的。

2001 年,記者尋找到當時80歲的京特夫人,並獲贈41張歷史照片的拷貝,其中3張背景清晰,有兩張難民們胸前都別有布條,為當時別處難民所沒有。事後,記者尋找到照片拍攝地--南京棲霞寺三聖殿石窟門前、窟內和千佛岩佛龕。因《拉貝日記》保留了伯恩哈爾·阿爾普·辛德貝格送出的、棲霞寺難民控訴侵華日軍在此或附近,殺人、放火、搶劫、強姦暴行的信,這些照片顯得彌足珍貴。

新發現照片應與這三張照片同為棲霞寺難民的一組照片。

虎畫

中國難民感激救援者的見證

京特夫人認識的人中,有位叫愛德華·施佩林,是德國上海保險公司的職員。7年前,京特夫人在南京就告訴記者,她相贈的照片拷貝中,有一張上面拄枴杖的就是施佩林。

一進入京特家門廳,就被一幅中國虎畫吸引。京特夫人說,此畫是施佩林送給京特博士的。虎被畫得很神,"無論你處在哪個角度,虎都看著你"。

該虎畫為工筆重彩國畫。從題款得知,畫於戊寅(1938)年秋,為民國江寧畫家張伯鈞所作,己卯(1939)年春由中國人贈送給施佩林。贈者計算了他的年齡,按中國傳統,施佩林當屬虎。下款蓋有"盧龍山人"的印章。

侵華日軍進攻南京前,約翰·拉貝擔任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主席,施佩林任該委員會總稽查,趕走過強姦婦女、搶劫財物的日軍,"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拉貝語),並於1938年1月21日在給德國使館羅森博士的報告中列數日軍暴行。虎畫的上款題字中,贈送者稱讚施佩林:"虎,仁獸也;司挑林先生,仁人也。"

生死狀

丹麥人救難民時冒極大危險

在丹麥,記者訪問了3位史學家和一位新聞界同行,查閱了相關檔案館、圖書館的資料,分別訪問了居住在奧胡斯市郊的辛德貝格的妹妹比籐·安得森、外甥女瑪麗安·安得森。此次,記者意外地發現了辛德貝格前往南京前於1937年12月1日在上海立下的"生死狀"。

辛德貝格原籍丹麥,後移民美國,參與了1937年冬至1938年春的"南京國際大救援"。他在"生死狀"中用英文寫道:"我特此同意志願前往南京附近的棲霞山江南水泥廠,戰時停留期間,風險自擔,假使我負傷、傷殘或死亡,除合理的醫療費用,不對F.L.史密斯公司或其他任何方面附帶任何要求。直至我完成這項工作,返回上海之時,我將收到月薪一百英鎊的酬金......假使我死亡,這錢通過丹麥總領館支付給我的雙親......"

在 1937年淞滬抗戰中,辛德貝格目睹侵華日軍殘殺中國無辜民眾,留下了文字記載。到南京後,他與京特博士一道,在保護廠產的同時,建立了江南水泥廠難民區和小醫院,收容難民和傷員,送出了記錄日軍暴行的難民信,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了日軍暴行,並為城內從事救援的其他外國人提供食品和消息。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期間,辛德貝格從事這一切,是冒著極大危險的。如今我們方知,當時他若發生危險,"風險自擔"。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