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網路嚴打 七搜索服務商簽署自律公約

發表:2009-12-10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三報導說,新浪、搜狐、網易、百度、中搜、中國雅虎和奇虎七家在北京的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在北京網路新聞信息評議會第九次會議上簽署自律公約,抵制政府圈定的淫穢、色情等違法和不良信息內容的傳播。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在中國政府目前對網路進行"嚴打"的大環境下,總部設在京城的七家主要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簽署自律公約,幫助和協助中國政府進行所謂掃黃打非,保護青少年,封堵政府認定違法和不良信息內容的傳播。 中國網際網路建站專家張先生對此表示,這樣的自律公約只是"面子"和"樣子",沒有實際價值:

"類似於這樣的什麼、什麼參與書啊、治理公約各種各樣這樣的,實際上我認為是一個形式化。因為像這樣大家都說有兩種作用,一個是說無論大小小,我簽了這個治理公約是一種廣告,另外還有治理公約也是一種保護。例如上面一檢查,下面說我來簽了治理公約,另外表示我已經在開始關注別人了,好像慢慢地把自己提升為一種...,實際上他又慢慢地好像感覺他是一個源頭,或者他是一個管理者和協作者了,我認為這樣的治理公約沒有實際價值。"

張先生表示,如果果真要想處理政府眼中的色情網站和非法網站,政府只要設立一個真正負責的長效舉報機制就萬事大吉; 令人遺憾的是,現在中國政府實行的是"舊社會株連九族"的做法,一旦發現所謂色情網站,就大面積停封整個IP。

美國電腦專家周世雨教授表示,在中國目前一黨專制和信息不能自由流通的環境下,京城七家主要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簽署自律公約, 其實是為了生存自保,被迫自律:

"那種高壓生存迫害的環境中一些公司想生存的話,他也沒有別的辦法,所以別人一叫他幹啥就幹啥了,甚至是自己保圈劃敵,可能共產黨它劃的圈兒更小了,因為他得自保嗎,這種現象太多了,那你過去各種運動中,各種運動中,那人不都自己給自己畫圈呀,這是公司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張先生表示,全球家喻戶曉的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谷歌沒有參加這波中國政府導演的"畫圈"的遊戲。為此,張先生從兩方面詮釋了谷歌沒有簽署自律公約的可能原因 :

"實際上的話 ,要麼就是Google沒有參加, 要麼就是說可能達到既保護國內中文網路這個健康啊, 然後又從某一方面可能意味著以後要慢慢地就是對象Google這樣的搜索引擎進行排擠。"
海外中文網"博訊"有報導說,目前中國嚴控網際網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近日撰文中的觀點有關。孟建柱在文章中表示,網際網路已成為反華勢力對中國進行滲透破壞的重要手段,為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帶來新的挑戰。換句話說,中國嚴控網際網路,在封堵色情和淫穢內容的同時,還有一層政治上的含義。對此,周世雨教授表示:

"從網際網路網路的管制這麼多年來看的話,作為新的工程吧,它圍繞著它自己說的這個目的還是為了防止自由信息的流通,其實這是控制人們輿論思想的一種辦法了,因為它的生存全靠這個兒了, 別的它也沒有辦法生存了。所以這個不是讓人吃驚地一個舉動,因為它做了這麼多年了,只不過變著花樣做罷了。"

中國大小網站簽署自律公約早已有之。在京城七家主要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之前,就近的一次是今年初,山東28家網站也簽署類似自律公約。

原題目:中國七家網際網路搜索服務商簽署自律公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