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火車票開賣 學者:防黃牛黨 一廂情願

發表:2009-12-11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鐵道部日前向全國各鐵路局《關於修改部分車票票樣的通知》下達了《關於修改部分車票票樣的通知》,也就是說,從本月10日開始,將已經使用了十多年的舊版火車票開始汰舊換新,原車票正面一維條碼改為二維防偽圖案,鐵路部門號稱此舉將有效打擊販賣假票的「黃牛黨」,不過,卻有學者不表認同,認為,靠改版升級來防黃牛黨根本是一相情願。

據河南商報報導,鐵路部門說,新版火車票最明顯的變化是將一維條碼變成二維防偽條碼,使火車票的防偽功能較現在更勝一籌。

據說,一維條碼的容量小、只能起到標識作用;而二維條碼技術儲存量大、保密性高、追蹤性高、抗損性強、備援性大、成本低。新票使用後,售票人員將相應資訊 (如車次、價格、售出地等)利用二維碼制碼軟體加密後製成二維條碼,將其打在客票的票面上。檢票人員則通過二維條碼識讀設備進行識讀。

相對於鐵路部門似乎對新型車票打擊犯罪的功效「信心滿滿」,鐵路部門甚至稱,凡是發現二維條碼識讀設備無法讀取資訊的假票,對偽造、變造、倒賣車票的都將處以拘留並罰款。

學者:改版升級 治標不治本

河南省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宋向清則表示,他說:「改版升級只能是治標不治本,無法解決黃牛黨倒票的問題。」他認為火車票流通中不是防偽做得不好,也不是黃牛黨販賣假票,其實賣得更多的是真票。

這也難怪,即使車票更新消息一出,票販子在網上就笑了,「技術升級根本不會對我們這些拿真票業務的造成什麼影響,因為從鐵路部門內部拿票還會和以前一樣,真票是可以保證的。」「不過那些制售假票的人,既要提高研發水平,又要更新設備,投入可是太大了。」

另外,鐵路系統內部人士表示,新版火車票防偽性能更高,這次火車票升級對普通乘客沒有影響。既然如此,那估計對票販子也沒什麼影響。事實上,火車票造假者只要騙過買車票的人就行了。買票的人又怎麼「機讀」車票呢?除非自己隨身帶個機器掃瞄二維碼。

火車票倒買倒賣「問題不在票」

網友也紛分表示:現在的大問題是車票的「倒買倒賣」,也就是將真票通過各種方式倒出來再賣掉。

宋向清認為,火車票的問題,並不是票本身的問題,問題的癥結在體制,「是管理問題,是打擊的力度和持續性問題。」

他指出,目前我國火車票除了中國新年等少數節日是由於票資源短缺造成購票難、黃牛黨猖獗外,多數時間票資源其實並不緊張,但老百姓仍然感到買票難。

學者:結構問題 & 倒買倒賣

什麼原因?這位學者認為,「一是票的結構問題,第二就是倒買倒賣造成的。」

所謂「結構問題」,就是硬臥、軟臥、坐票和站票的構成比例不合理,這是我國火車的設計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完全可以減少臥鋪,予以改進。

而所謂「倒買倒賣問題」,則主要是因為監管和打擊力度不夠造成的。監管和打擊力度不夠的主要原因,則是體制問題。目前,我國的火車運務和票務都由鐵路部門一家承擔,這樣的國有企業中,員工工資、獎金、福利甚至任用和解聘等基本上都已約定俗成,希望在現有體制下,僅通過火車票改版解決長期積累的車票緊張和黃牛黨現象,顯然是一相情願。

網友評論,只要火車票仍從內部源源不斷地流向票販子,防偽功能再強大也根本防不了票販子。

除了新票是否能達「原本的目標」受質疑外,原本計畫新舊車票過渡期截止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否能如期汰換,也似乎存在不穩定因數。就10日鄭州火車站使用新票情形,一名該火車站內部人士接受採訪時透露,「尚未見到有什麼大批的更新機器,也不清楚是否需要更換很多設備。」他說,「升級系統具體需要多長時間,目前還不清楚。」所以也不敢確定10日的鄭州火車站就真的會開始賣新票。

来源:據河南商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