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這五種堅果最易致癌

發表:2009-12-11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霉變導致的致癌危險

很多堅果容易受到黴菌的侵染,對人的健康危害風險最高的是黃曲霉引發的霉變。黃曲霉毒素是黃曲黴菌的代謝產物,最重要和毒性最大的是黃曲霉毒素Bl,其半數致死量僅為0.36毫克/公斤體重,屬特劇毒的毒物範圍。它的毒性比氰化鉀大10倍,比砒霜大68倍。黃曲霉毒素引發的急性中毒,主要是損害肝臟,誘導發生肝炎、肝硬變、肝壞死等。臨床表現有胃部不適、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脹及肝區觸痛等;嚴重者出現水腫、昏迷,以至抽搐而死。黃曲霉毒素是目前發現的最強的致癌物質。研究發現黃曲霉毒素能誘使動物發生肝癌,也能誘發胃癌、腎癌、直腸癌及乳腺、卵巢、小腸等部位的癌症。黃曲霉毒素污染是全球性的問題,包括一些發達國家,污染也相當嚴重。我國主要在南方高溫、高濕地區對食品的污染比較嚴重。

2.油脂酸敗導致的健康危害。

很多堅果都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這類成分一方面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同時也容易發生氧化酸敗的問題。這種變質很容易辨別,一般人都能通過細聞或是品嚐發現果仁酸敗(變哈)的現象,從而能夠正確選擇食用、避免危害。 

3.濫用化學處理防變質

熟制的堅果果仁在貯存過程中容易發生脂肪酸的酸敗問題,而使產品失去商品價值。因此,廠家一般都要採取一些措施控制堅果的酸敗變質問題。化學抗氧化劑的應用十分普遍,違規違法使用這類化學添加物的行為時有發生,這對消費者的健康構成潛在的危害。一些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劑本身也有一定的致癌性。消費者很難識別濫用化學抗氧化劑問題,只能依靠監管部門的認真監管,才能保證消費者的安全。

4.濫用調味美容製劑 

監管機構發現,一些瓜子生產者在生產中有濫用工業色素、工業石蠟的行為。很多非食用色素具有很強的致癌性。工業用石蠟也常常含有緻癌性的雜質成分。有的堅果生長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容易出現黴菌侵染問題或是其它因素導致的外觀品質不佳的問題。一些加工者往往會使用漂白劑,如二氧化硫類的化學品,對堅果進行美容處理、消除雜色斑跡。這往往也會導致果仁含有過多的有害化學物質的殘留。特別是開心果類的裂果類堅果,果仁中更容易蓄積有害處理藥劑。這些美容化學品對人體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一些有害成分會引發人體的不適反應,特別是口腔組織的異常變化。細心注意觀察自身反應的人,能夠辨別這方面的危害問題。

5.過敏性危害

各種堅果都有獨特的、令人喜愛的風味,一般也都含有一些特殊的蛋白。並非人人都能適應這些蛋白。一些敏感體質的人對稀有的蛋白比較敏感,容易出現過敏反應。目前對花生過敏機理研究的較多,而對其它堅果的致敏成分瞭解較少。另外,散裝堅果仁在存放過程中,


来源:健康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