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領和平獎 為增兵辯護(圖)

作者:編譯羅彥傑 發表:2009-12-11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後,向媒體展示證書與黃金獎章。歐巴馬已經表示,將把約一百四十萬美元的獎金捐給慈善團體。(法新社)

在宣布增派三萬美軍至阿富汗對抗神學士,升高戰爭態勢的九天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他坦承自己以戰時總統身份獲頒和平獎"有爭議",但他援引"義戰"的觀念,強調當發動的戰爭是必要且符合正義時,美國就必須採取行動,保護世界免於恐怖和極端主義的威脅。

以戰時總統身份領獎 坦承有爭議

歐巴馬因為就任不到一年就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桂冠,躋身於諸如南非前黑人總統曼德拉、印度德蕾莎修女及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等偉人之列,已招致國際間批評。加上他才下令增兵阿富汗,因此連原本支持他領取和平獎的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九日也轉變態度,宣稱這是對和平獎的一大諷刺。

根據挪威媒體民調,支持歐巴馬領獎的挪威人僅有三成五九;在八日美國昆尼匹克大學的民調中,有六成六美國人民認為歐巴馬不該得獎,僅有兩成六支持。

歐巴馬在頒獎典禮上致詞時說,自己是以"至為謙卑"的心情領獎,而且與"某些得過此獎的歷史巨人並列,本人的成就微乎其微"。他更特地向伊朗、緬甸與辛巴威的反政府示威民眾致敬。

強調動武有時必要且正當

面對得獎的爭議,歐巴馬說,他是以一位正在打兩場戰爭的國家的三軍總司令身份領獎。他強調,人們必須承認,暴力難以根除,"因此有時候國家會發現,不論是獨自或是集體行動,動武不僅是必要的,且在道德上也是正當的"。他也表示,當有必要動武時,就算美國面對的惡敵不遵守規則,"美國仍須在戰爭行為上樹立典範"。

歐巴馬的演說歷時三十六分鐘,期間只被零星的幾次鼓掌聲打斷,其中包括當他談到美國就算在戰時也遵守道德標準,這是為何美國有別於敵國,也是他為何下令關閉美軍關達納摩灣監獄及重申美國遵守日內瓦公約的原因。

挪威總理史托騰伯格在稍早的記者會上表示,歐巴馬得獎是實至名歸,而且得獎本身就有助於強化他致力和平的努力。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亞格蘭為頒獎給歐巴馬的時機點辯護。他說:"許多人認為這個獎給得太早了,但歷史再三告訴我們小心機會稍縱即逝。我們有這個機會支持歐巴馬的理念,召喚我們大家採取行動。"

儘管奧斯陸當地對於歐巴馬決定縮短行程、甚至在十日晚間官方餐會前離開出現不滿聲音,認為是輕視挪威人,但仍有數百人冒著雨與低溫夾道歡迎歐巴馬,僅數名挪威和平與反核團體在頒獎典禮外示威,高舉的旗幟寫著:"歐巴馬你得了獎,現在應讓它實至名歸。"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